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电影步入“回升阶段” 议员促特区政府推动发展

2018年11月07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电影人邹文怀和蓝洁瑛日前相继去世,令人唏嘘之余不免将目光重投香港电影的前路与未来。在经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黄金时代后,香港电影业失落十余年,直至近几年影院数目和银幕数字等才均呈回升趋势。近日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接受访问时建议特区政府进一步扶持推动香港电影业发展。

  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近几年港产片数量“相对稳定,没有再继续下滑的趋势”主要得益于特区政府这几年在创作及制作等方面都给予了年轻的新晋电影人不少机会,辅助他们能够顺利接棒香港电影。

  2018年《施政报告》建议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10亿港元,朝人才培训、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四个方面发展,并加码资助基金下的两个计划。

  其中,“首部剧情片电影计划”将获奖名额由现时每年3个增加一倍,资助额增加50%。马逢国肯定这项计划,但同时也提醒增加获奖名额后,如何确保电影质量将会成为很大挑战,因此他倡议电影业界能够腾出更多精力协助计划推动。

  另一项“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则将融资上限由2500万港元倍增到5000至6000万港元之内,政府资助也增加50%,达900万港元。

  对此,马逢国称“这对香港电影业是一个好消息”。过去几年由于内地市场比较蓬勃,很多香港电影人与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内地电影,或两地合拍片,港产片投资相对较少。“这一计划给予制作人更多空间和机会留在香港投入本地电影制作”,马逢国相信这对未来香港电影发展会是一重保障。

  香港立法会议员郑泳舜也强调电影发展中政府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特区政府在电影业的整体参与程度还不够,尤其应着眼人才培养方面,比如关注香港艺人在内地发展空间,并提供宣传帮助等。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