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立法会议员:未来更多新区可推行区域供冷系统

2018年11月09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启德发展计划将于2019年第一季展开区域供冷系统第三期工程。近日多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表示,该系统具节能环保等优势,也适合香港地理环境及气候,建议未来东涌和古洞北等新发展区均可考虑推行该系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中指出,建筑物用电量占全港用电量约90%,推动建筑物节能对减少碳排放十分重要。她表示,启德发展计划区域供冷系统所有工程在2025年完成后,每年节省的用电量估计最高可达8500万度电。

  据了解,启德发展计划区域供冷系统是香港特区政府推行的首项区域供应冷却系统,目前已开展到第三阶段。该系统利用海水冷却为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输送冷气,与传统气冷式空调系统和使用独立冷却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比较,可分别节省约35%和20%的用电量。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工程界功能界别议员卢伟国看来,重新规划的启德发展区具备靠海的天然环境,非常适合应用区域供冷系统。

  而面对环保人士针对区域供冷系统是否会对海洋生态产生影响的质疑,卢伟国回应称,在工程实施前,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做了很长时间的环境评估,由于海水升温不高且利用的海水量相对较少,对整体海水温度及海洋生物基本上没有很大影响。

  对于《施政报告》中所提到的特区政府将会研究在东涌和古洞北等新发展区推行区域供冷系统,卢伟国认为这一提议“完全可行”,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新发展区利用类似环保系统来供冷的案例,而这些方法尽管依靠如海水、河水等不同的物质进行冷却,但整体概念和技术都是差不多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石礼谦表示,香港部分已发展的地区如中环就很难再推行节能环保的区域供冷系统,因此新发展区应把握机会。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也肯定这一提议具可行性,但他提醒特区政府应考虑在财政方面是否有足够能力承担。

  谢伟铨认为,启德发展计划区域供冷系统除节能减排外,另一优势在于区域内统一建设及维修,“若未来启德卖地,因预先已安设好供冷系统,不再需要腾出空间安装,盖楼速度也可以加快”。 (韩星童)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