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南强全球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

2018年11月1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9日电(记者陈然)由全球厦门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主办的“南强全球金融论坛”9日在香港联交所举行。论坛以“开放、全球、创新、发展”为主题,共举办3场主题演讲及3场圆桌论坛,汇集350余名金融界、政商界及学术界代表,共同探讨当前全球经济新形势,发掘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捕捉科技和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为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香港应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为两地金融服务业带来新机遇。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致辞表示,这一活动集高校校友之力,打造全球金融资源共享平台,意义很大。他希望港大与厦大共同推进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为香港金融业持续繁荣与内地金融业改革作出贡献。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致辞时说,厦大的经济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厦门大学致力于建设综合型的一流大学,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除了全体师生的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新时代的校友工作应不断发展、与时俱进。

开幕式上,林郑月娥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一同宣布全球厦门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及群贤基金会成立。随后的演讲和圆桌会议,分别聚焦国际新形势下的互联互通、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协作、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展开。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极具创造力。他对“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它们并非打破资本管制的玻璃墙,而是把这面玻璃墙向资金流的海平面下降,为两边“海水”的双向流通创造空间。互联互通开通后,过境资金净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并带来1.3万亿元的交易量。

李小加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继续存在,他将其比做“办大学”,全球存在不同类型投资者,“互联互通”这所“大学”,会欢送很多“毕业生”,也会迎来大批“新生”。

厦门是中国第一批自由通商口岸,厦门大学校友在经济、金融领域颇有建树。厦大创办近百年来,为金融界培养了超过七万名从业人员。(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