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铁站设24小时值班站长 港铁与内地单位沟通畅顺

2018年11月12日10:37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车至今已经超过一个半月,高铁香港段运营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西九龙站设有24小时值班站长及人员,负责每段时间车站的基本运作;通车以来,港铁与内地、香港所有单位沟通畅顺、合作顺利。

  港铁车务策划(高速铁路)高级经理梁光辉指出,港铁与香港口岸区、内地口岸区都在西九龙站内工作,相互沟通联系至关重要,因为旅客在站内走过的整个流程是环环相扣的。他举例说,每日早上西九龙站6点开站,两个口岸区大概6点30分开放,在此之前,港铁需要和两个口岸区保持实时沟通,确保没有特别情况之后,再按原计划向旅客开闸。

  “我们之间是互相有个直线的电话,所以我们可以马上用电话沟通;还有现场,其实我们是看到对方的,可以现场来沟通。”梁光辉表示,高铁通车以来,港铁和两个口岸区沟通畅顺,服务也很畅通。在高铁开通之前长达6个月的试运行中,曾经合共进行超过400次各类大大小小的演练,目的是让所有工作人员更加熟悉运作流程,以确保通车时万无一失,而通常一般地铁线的试运行不会超过3个月。

  梁光辉透露,高铁香港段4月1日试运行初始,在列车过境时曾出现沟通不畅顺,后来数日捋顺解决。

  港铁车站事务经理(高速铁路)郑子均来西九龙站前曾经在地铁金钟站、机场站、尖沙咀站等大站从事车站运营,他被俗称为西九龙站“大站长”。他介绍,日班主要面对乘客,西九龙站作为高铁总站,每一班车的资讯,包括去哪、几点发车需要很准时。所以站长在车站控制室内就要看住每一班列车开出的时间,并确保发出准确的乘车资讯,让乘客知道在哪个站台上车;夜班则是另一种挑战,每晚大致有四五个小时的维修保养时间,站长安排通宵维修团队在无乘客环境下快速、准确去不同位置工作,如果涉及系统等设备,则由内地和香港双方的专业团队共同进行维修和保养。

  梁光辉表示,西九龙站的规模与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大楼相近,目前已启用10条轨道,另有5条轨道留作将来扩建之用。车站特别之处在于包括两个口岸区,因此港铁人员的日常工作、旅客的乘车流程,均按口岸要求来做。郑子均则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港铁与两个口岸区的关系:港铁作为运营者像是“屋主”,两个口岸区人员在内工作,如果有什么需要,就找港铁人员协助。

  郑子均告诉记者,站长的工作目标“就是令到每一个乘客,坐我们的高铁,或者使用我们车站的设备,都可以开心地来、开心地走”。(记者 曾平)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