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社会各界致哀:

香港特区首届行政会议召集人钟士元逝世享年101岁 

2018年11月15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特区首届行政会议召集人钟士元14日凌晨在港逝世,享年101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社会各界纷纷对其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钟士元1917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1941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60年开始参与公职服务,涉及民航、工商业等范畴。1965年被委任为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议员后,开始从政生涯,1980年出任香港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

  上世纪80年代,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谈判期间,钟士元多次到访北京及伦敦,为港人表达意见。钟士元1988年退休。1991年至1995年,钟士元先后担任港事顾问、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等。

  被尊称为“大Sir”的钟士元,在香港回归前共担任了13年立法局议员及16年行政局议员,当中有6年更是两局议员。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钟士元成为特区第一届行政会议召集人,同年获颁大紫荆勋章。

  钟士元去世的消息公布后,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她说,钟士元服务社会多年,在政界、教育、医疗、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会人士敬重。

  林郑月娥坦言,有幸在回归前的中英联络小组过渡预算案编制专家小组的工作中与钟士元共事。钟士元客观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场和对后辈的关怀指导,令她获益良多。

  她透露,本月3日,在征得钟士元的同意下,她在礼宾府为钟士元举行庆祝101岁生日的午宴,与他的家人和好友共度了一个愉快的生日会。

  林郑月娥说:“钟博士心系香港的无私奉献精神,会长存于我们心中。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曾与钟士元在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共事。他表示,钟士元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贡献。钟士元在公共行政管理方面富有经验,对香港充满感情,长期关心社会,备受尊重。

  除了活跃政坛之外,钟士元亦是一位杰出工程师,获奖无数,曾研发新技术降低制造手电筒的成本,其公司一度成为全球最大手电筒生产商。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说,钟士元在任该会主席期间,致力团结业界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包括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谈判,成功促成纺织品配额制度,为日后香港工业界和多个相关行业发展奠下坚实基础。钟士元孜孜不倦地支持和推动香港工业的发展,公而忘私,言行皆以社会整体利益为首,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教育方面,钟士元参与筹创香港理工学院(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理工学院(现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除了曾出任这3所院校的校董会主席,他亦曾担任香港大学署理司库及科大副监督。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深信,钟士元为香港高等教育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香港教育界将永志不忘。当天,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纷纷对钟士元离世致以深切哀悼。

  对于香港民生问题,钟士元亦非常关心。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钟士元筹备成立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并在1990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医管局首位主席,带领医管局完善公共医疗体系,确立香港公营医疗服务的长远发展方向,对香港医疗卫生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记者 李焯龙)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