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开通22天

出入境旅客突破100万人次

2018年11月15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澳门11月15日电(苏宁 谭畅)截至昨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已有22天。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截至14日下午16:30分,珠海公路口岸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00万人次。

图为周末的候检广场。(摄影 王相国)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客流高峰疏导压力,主要来自广东省内及周边省份的旅行团及自助游旅客。经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发现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三点:一是受旅行社赴港一日游行程安排影响,珠海公路口岸客流形成早出、晚入的规律,旅客短时间内集中出入,是口岸疏导压力的主要原因。二是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旅客60岁以上长者占比达到70%,多数老年旅客为首次出境,不懂自助通道使用流程,降低了通关效率,成为制约口岸疏导能力的重要瓶颈。三是旅检大厅开关前旅客提前到达,大量积聚,开关后上千人同时涌入大厅,是影响客流消峰效果的重要因素。

开足通道奋力消峰。(摄影 王相国)

针对以上客流特点,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采取四项针对性措施:一是在旅检大厅开放前,主动将候检旅客引至随车厅进行查验,减少客流积聚量,效果显著,全天分流旅客超过4500人次。二是积极协调口岸安检部门在广场设置旅客蛇形候检区,让旅客有条不紊的进入旅检大厅。三是采取“蓝色提示线”内大区域蛇形候检与自助通道直行候检组合排列的形式,有节奏地进行旅客疏导,提升通道使用效率。四是在外国人填卡台、咨询台、特殊通道口安排民警进行旅客咨询服务,优化旅客通关体验。还专门安排多名民警对未使用过自助通道的旅客进行现场指引,提升过通关效率。

据现有数据显示,口岸周末客流基本稳定在15万人次左右的高位,平日客流会在5万人次左右。边检部门表示,自珠海公路口岸开通以来还未经历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严峻考验,目前边检部门已提前研究制定“元旦”“春节”的客流疏导方案,节前会定期发布客流预警信息,提醒旅客错峰出行,力保口岸安全顺畅。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