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把握机遇  稳步前行

香港将绘就新篇章(香江走笔)

陈  林
2018年11月21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把握香港在新时代的定位、机遇和优势,更好地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实现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关于香港的发展定位、发展前景与发展方向问题,越来越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这一方面是由于香港自身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另一方面是由于香港与国家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适应变革、解决问题,推进经济转型、角色转换过程中,香港社会出现了一种焦虑感。

  此时此刻,深入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解决未来问题的钥匙,往往蕴藏于过去的事实之中。习主席开宗明义地指出: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这个“地位独特”“贡献重大”“作用不可替代”,不但是对香港过去成就的充分肯定,也为香港把握新定位、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带来深刻启示。

  把香港打造成国家双向开放的桥头堡,更加积极主动地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这是新时代香港的定位。在国家扩大开放过程中,香港一旦把自己国际联系广泛、专业服务发达等优势同内地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整、科技实力较强等优势结合起来,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将全方位提速。可以想见,在这样的格局下,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国家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最大舞台,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想当年,改革开放大潮初起,珠三角各种招商引资的优惠措施,使香港本地制造业面临巨大冲击。那一代香港人,其中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并没有停留在抱怨上,而是抓住机遇,挖掘潜力,或跨过深圳河北上,或留在香港发展,创出一代辉煌。今天,香港人更需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要从投身大湾区建设中探索新路向,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

  我们知道,有些问题在狭小空间里是解不开的结,在更大范围里就不成其为问题了。香港的未来在大湾区。习主席指出:“建设好大湾区,关键在创新。”香港是一个小而美的活力之都,素有创新创意传统,在这方面必将大有可为。因此,内地发展快,不应被看作香港面临问题的原因,而恰是解决香港自身问题的机遇。共建大湾区,不应纠结于“被规划”的疑虑,而恰是发挥香港独特优势的舞台。香港的真正价值,不体现在统计数据的硬比拼,而体现在不可替代的软实力。作为多元文化共存、中西文化汇聚的国际性城市,香港有着不同于内地任何城市的独特魅力。发挥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保持自己特色,练好内功,扎稳底盘,外联内引,必能走出新天。一句话,不再怨天尤人,放下焦虑,知行合一,稳步前行。

  习主席引古语“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表明改革永不停步的决心。我认为,这也是在告诫我们,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始终保持开阔的胸襟,进取的精神,不要囿于一时一地,故步自封。年轻人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或许,习主席在会见活动的最后,专门就青年问题讲了一大段,其深意正在于此吧。

  (作者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青年工作部长)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