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再添人文旅游景点 融合AR技术重塑旧湾仔情怀

2018年11月22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为了向游客和港人分享香港的集体文化和昔日社区情怀,香港旅游事务署同香港设计中心将于12月1日起举办“#ddHK设计#香港地”旅游发展项目。他们21日宣布将通过一系列融合AR技术的创意设计及公共空间设计艺术,重现昔日香港的小区文化,从而带领旅客和公众体验人情味的香港。

据介绍,这是一个为期3年的社区深度旅游项目,它每年会以不同的主题去推广香港的特色小区,今年首先以“连城:香港故事”为主题,率先在湾仔和深水埗展开多个小区文化创意的艺术涂鸦、使用AR技术重现旧日香港情景等装置艺术项目。

记者21日随着预览导赏团驻足在香港一级历史建筑物“湾仔蓝屋”外的石水渠街街口,这里的地上用版画的形式,以及配合附近建筑物的颜色,选用醒目的砖红色画了一张摆满碗筷、茶壶和茶杯的大饭桌。

负责该项公共空间设计项目的“一口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梅诗华表示,因为在资料搜集的过程中,发现该区居民对“蓝屋”都有“民居”和“人情味”这两项共同认知,所以便在石水渠街街口的地上画了一张大饭桌、一家人一起用膳的画像,希望藉此向游客细数香港情怀。

此外,同类概念的艺术涂鸦也在香港艺术中心、利东街、轩尼诗道和卢押道交界的修顿游乐场外的路面等共9个位于湾仔的地点设置。目的是希望根据各个地点的特色,用设计讲述香港故事。

沿着石水渠街街口的小斜坡向上走约50米便是“蓝屋”的所在地,记者随导赏团拐进去,这里又有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艺术装置——以AR增强现实技术融入旧香港回忆,将历史、设计和科技三者交织,重现上世纪40至70年代旧日香港的生活景象。

该项目由日本新媒体艺术家藤幡正树设计,所有立体重塑的昔日生活场景都是以该区老居民的口述历史为灵感,包括把大排档、街头理发、孩子耍乐等旧日香港生活点滴立体呈现出来。

藤幡正树指出,该项目是一个向下一代传递过去记忆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品味一下这些回忆。

主办方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则表示,湾仔南面保留了较多的旧式建筑和文化,而北面则布满了各式现代化的楼宇商厦,游客只要沿着皇后大道东的南面走向北面,便有仿如置身时光隧道的感觉。

他指出,项目主要希望发掘更多香港的特色小区,让到访香港的游客除了购物外,也能认识其充满文化蕴味和人情味的一面。他希望通过项目,使香港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旅游景点,并把香港打造成一个令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客,都喜欢的深度人文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主办方将在12月1日至明年1月26日期间举行粤、普、英三种不同语言的湾仔社区导赏团。而AR增强现实项目则由12月1日至明年4月30日在蓝屋、石水渠街花园、旧湾仔邮政局、利东街等共10个地点展出。(香企容)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