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银鄂志寰:料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高于3.2%

2018年11月27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由于外围环境变化,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较上一季度放缓至2.9%,在市场预料之内。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26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经济表现较佳,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将高于特区政府最新的3.2%的预测。

11月24日,距离圣诞节还有一个月时间,香港许多大型购物广场开启圣诞购物季的大幕,纷纷装点商场,搭建圣诞装置,营造节日气氛,以招揽更多顾客光临。图为铜锣湾时代广场将迪士尼米老鼠90周年庆典引入今年的圣诞购物季,以巨大的蛋糕装置装点商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由于出口量减少,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不过,26日刚刚公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香港10月整体出口录得按年升幅,上升14.6%,高于市场预期的9.4%,输往多个主要市场,包括美国、欧盟、内地及多个其他亚洲市场的出口录得较快增长。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经济表现较佳,首三季香港经济实质增长3.7%。在第四季度,香港经济主要受到全球经济温和复苏、旅游业回稳、利率相对低企、全民就业和政府加大财政开支及投资等因素的支持,虽然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可能略低于前三季度平均水平,仍可预判全年香港经济增长将高于特区政府最新3.2%的预测,亦较过去十年平均2.9%为高。

鄂志寰表示,第四季度香港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仍以内需为主。首先,消费将推动香港经济增长。近年来,香港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接近全民就业,支持私人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其次,特区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基建和创新科技的投资等,政府开支增加也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表现。第三,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后,访港旅客将有较明显的增长,预期旅游业将维持较佳的表现。

她指出,香港的中小企业面临着挑战与机遇,美国联储局加息周期尚未完结,美元汇率维持相对偏强,新兴市场流动性转趋紧张及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等可能会为部分中小企业带来新的风险。不过,部分企业把握机会转型升级,特区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积极鼓励创新科技的发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陈逸舟)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