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订立亚洲首个“骨指标”

2018年11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27日宣布,经过多年临床研究及“高解像度肢体骨定量电脑扫描”仪器诊断,订立出亚洲首个“三维骨质量标准值”,厘定不同年龄组别下华人男性及女性的骨质密度标准,有助及早诊断骨质疏松问题,并评估骨折风险。

  中大医学院研究团队于2015年至2017年间为逾千名20岁至79岁的健康人士进行骨质密度检测,分别量度他们远端桡骨(近手腕位置)及胫骨(即小腿骨)的骨质密度。根据研究结果所制订的指标,将有助医护人员临床判断受检查者的骨质流失问题,并可在毋须抽取骨活组织的情况下定期监测其骨密度变化。

  中大医学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教授秦岭表示,三维骨质量标准值可鉴别诊断不同性质的骨代谢疾病,有效评估手、足、膝关节等,为骨关节炎的诊断和疗效监测提供了新思路。

  据介绍,中大医学院也在同时研究骨质疏松患者确诊后的临床治疗。除运动外,研究团队亦发现,非药物的生物物理干预“振动疗法”可有效增加肌力、改善平衡力,降低骨折几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