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水咨会考察东江水供水设施 成员印象深刻

2018年11月30日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水务咨询委员会(水咨会)一行逾20人于27日至29日赴广东省考察东江水供水设施。有参与行程的成员29日表示,对广东省推行一套高效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系统印象深刻。

  水咨会当日向传媒简报行程。考察团首日参观新丰江水库,次日游览东江绿道段、参观东江流域水量水质监控中心、太园泵站及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展览馆,第三日参观深圳市沙湾河污水截排工程、沙湾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及东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

  水咨会主席陈汉辉总结行程时表示,这次考察行程全面,包括源头至深圳水库沿线,考察团关注东江水的水源、水量和水质。他指出,东江水目前约占全港每年食水用量70%至80%,新丰江水库的储水量是香港总储水量的24倍,广东省可调节流量,保证畅通。

  水咨会副主席关继祖表示,整个过程中,对广东省推行一套高效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系统最为印象深刻。现在广东不同层次的政府官员,包括省、市、县、镇、村都有管理好河道的共同目标,包括河道畅顺、堤岸巩固、水质清洁以及做好绿化,从上而下的管理表现显著改进。从下而上方面,河道两岸设置很多告示牌,居民扫描二维码便可查看水质等管理目标,并可以向官员提问查询。

  香港自1965年起引入东江水,东江水自此成为香港的主要原水来源。粤港双方一直密切监测东江水的水质变化。恒常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专用输水管道有效保护供港东江水免受地面水污染。(记者 曾平)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