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国际会展产业高峰论坛在佛山举行

2018年11月30日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粤港澳(佛山)国际会展产业高峰论坛29日下午在广东佛山举行,来自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等国内外知名会展行业组织的人士出席。

此次论坛由佛山市商务局和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潭洲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中德机器人学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在致辞中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会展城市、高水平展会不少,从场馆竞争、会展产业竞争,佛山还是初出茅庐。佛山会展业要依托家具、陶瓷、机械、家电等重要的特色产业来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调研员林小平致辞表示,在会展产业发展方面,粤港澳三地会展业各有优势,在全国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广东作为内地的会展大省,会展产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继续攀升,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在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绿色办展上一路推进,显示出强大的关联效应和经济带动作用。

“随着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即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会展产业也将呈现出展览规模和质量双增长的态势。”林小平说,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湾区内的经济体由多中心的统筹协作推动转向网络化的互融互通,将极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的深度合作与高度融合,并打造贯穿珠江东西两岸的会展业黄金走廊。

IAEE亚洲区主席顾学斌在主旨演讲中介绍说,目前全球会展行业总部经济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北美、亚洲、西欧为前三甲,2019年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中国会议展览面积将正式超过美国。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天祥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会展都市圈已形成,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珠海、佛山等城市为核心,拥有中国内地会展业排行第三和第四的广州和深圳两座“会展之都”,更有香港国际会展享誉全球。

“在新的经济形势和产业格局下,大湾区会展业要有全球竞争力。”郑天祥说,目前,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产业体系正逐步完善,形成自身的独特优势,亟待培育更多与本地产业或市场关联度高的品牌展会。

郑天祥建议,大湾区会展业要强化地区间产业统筹互动,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记者 郭军)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