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2月03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

  新华社香港12月2日电(记者战艳)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日撰写网志表示,特区政府12月将举办专题研讨、展览等活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并探讨香港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新角色。

  其中,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将于10日举行,以“改革开放辉煌40载,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内地及香港讲者将总结国家改革开放成就、香港的贡献、香港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新角色等。

  此外,政府新闻处将于本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举行“飞跃40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展览将通过互动方式和多媒体应用,让市民感受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不可替代的角色。

  张建宗指出,国家改革开放40年,香港既是贡献者和促进者,也是受惠者。香港一直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优势。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凭着国家改革开放40年,香港成功转型,从一个制造业中心转为一个服务业中心,进一步发展成为现在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

  他说,国家近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是全新和宝贵的发展机遇,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只要乘势而上,找出新定位、扮演新角色、发挥新作用,就能作出更大贡献。

  张建宗说,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特区政府定下三大重点工作。第一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今年9月国家科技部与特区政府签署创新科技合作安排。同时,特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于上月签署备忘录,确立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并作为日后在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的秘书处。

  第二是便利香港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一方面广东省居民可获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香港优势产业可拓阔发展空间。

  第三是通过政策创新,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自去年起,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陆续出台,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方面。

  张建宗指出,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特区政府会担当“促成者”的角色,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种种机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