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范长江行动”五周年庆典在港举行

2018年12月03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由香港大公报创办的大型青年活动“范长江行动”12月2日在香港举办五周年庆典。庆典上参与活动的香港传媒学子回顾“范长江行动”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得,学习范长江的精神,并分享活动的成果及收获。

  范长江是中国著名记者。1935年,他历时10个月,行程6000余里,足迹涉及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和内蒙古五个省区,以一个记者的独特眼光,首次向世人披露了红军长征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况,并将旅行沿途见闻著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编辑、范长江行动同学会主席李大宏致辞时表示,为学习和弘扬范长江的精神,“范长江行动”通过组织香港传媒院系学生重走范长江当年采访之路,令他们在实地采访中切实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以及近几年的发展成就,学习范长江的精神,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李大宏指出,“范长江行动”秉承着范长江“记者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一路行走、体验、思考和写作。五年间共组织361名来自30所香港、内地及海外知名大学的传媒专业学子,行走21条各具特色的线路,深入采访了16个内地省市和海外地区。学子们在行走中观察、接触、采访,并从中体验祖国历史文化和经济民生发展。

  他又指,“范长江行动”扩大了学子的视野,增进与内地及海外的交流,通过实地采访和专业的新闻采编训练,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学子们通过笔和镜头,向广大读者展示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得,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和世界,并展现香港传媒新生代的风采。

  “范长江先生曾说过:记者就是‘边行走、边观察、边思考、边写作’,当年之行正让我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谭加颖是2014年第一届“范长江行动”西部行敦煌线的参加者,她表示,参加实习交流团锻炼了她的逻辑思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参加活动让她明白想要成为一位成功的记者,除了能“我手写我心”,更需要敏锐的观察力来采写素材。“‘范长江行动’所给予的经验,令我毕生受用”,谭加颖说。 (王姝)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