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科教团访湘 盼与内地深化人才合作

2018年12月03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有很多排名世界前列的大学,人才资源丰富,我愿为湖南乃至内地与香港在高校、人才方面交流合作搭建桥梁。”12月2日,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在长沙出席“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时说。

  11月30日至12月2日,包括周宪本在内的香港科教团来湖南考察,旨在积极促进湖南与香港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湘港科教融合,推动香港科技和教育创新,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和高质量发展。

  代表团成员中既有中科院院士、香港高校校长、知名教授,也有应用科技界的专家,他们涉及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械工程、生物医学、材料学、社会科学等。

  在湘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湖南知名高校,体验了人工智能项目。内地与香港在高校和人才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众多代表团成员关心的话题。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提倡深化内地和香港教育合作培养人才。“香港高校非常国际化,学科水平领先,内地高校在市场化方面具有优势,香港与内地开展教育合作有利于培养新时期科创人才。”张仁良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港澳与内地探索教育合作创新前景可期。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人才交流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表示,香港和内地可考虑联合建立科技交流平台,为两地年轻人交流和创业提供机会,还能挖掘科研型人才推动创新科技发展。

  今年7月,香港理工大学与深圳大学签署“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合作备忘录,计划开放资源,共同举办创新创业交流活动,针对性培育科技创业者。该校还与湖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代表团团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也表示,香港和内地今后可不断增加学术交流与互动,大力培养科技人才,推动双方科教繁荣。

  据了解,2017年4月,湘港澳签署了《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协议》,旨在人才交流等人力资源服务方面展开协作,并共建湘港澳高端人才网上交流专区,同步发布三地人才供需信息。

  “这为香港和内地人才交流提供了借鉴。”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校长陈卓喜认为,香港与内地的高端人才交流往来不能仅局限在高校和企业,还可以拓展到学者、学生和普通民众。(记者 唐小晴)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