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界畅谈智慧城市发展——

科技让香港生活更便利

杨  喆
2018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能控制近视的“光学离焦”眼镜,可减慢儿童近视加深速度。该项发明在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勇夺全场最高荣誉大奖。图为杜嗣河教授(右)和团队成员展示镜片。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以“活在科技”为主题的第22届“香港商业高峰会”12月3日在香港举行。多位企业界人士出席论坛,畅谈香港智慧城市发展,建议促进科技在生活各项领域的应用更加便利与安全。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金融科技产品在香港得到广泛应用。相信随着科技继续发展,与不同行业的结合将会加速,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也将成为趋势。

  王冬胜透露,未来汇丰将继续投放资源于科技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他认为,香港发展金融科技需要大量人才,政府可借助政策优惠吸引人才,也可以从粤港澳大湾区院校寻找所需人才。

  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指出,发展智慧城市,应更注重以科技帮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让各项创新更好地发挥作用。

  他介绍,公司目前在行程计划、购票、车站体验及设施等方面均在以科技提升用户体验。同时,科技也有助于提升效率和优化管理,例如大数据分析能提升维修效率,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数据提升管理水平。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史乐山认为,香港要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企业应首先建立起良好的生态,注重科技的应用,加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史乐山介绍,公司一直在科技研发投放资源,积极透过科技提升客户体验。而面对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公司更将不断改善系统,让科技在安全的环境下发挥作用。

  中电集团总监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也表示,公司将运用更多科技,包括利用机器人处理高危工序,以及更换智能电表等,期望未来会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

  一年一度的“香港商业高峰会”由香港总商会主办。会议主要邀请全球各地的业界嘉宾,共同就时事议题集思广益,交流意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