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义工20年:用最大的善意守望互助

2018年12月07日14: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2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出席社会福利署主办的香港义工嘉许典礼时表示,社会福利署推行义工运动20年来,一直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全香港登记的义工人数突破130万,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超过3200家。

  香港推广义工运动已有20年。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正式开展“义工运动”,并成立了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目的是通过鼓励市民参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义工服务,建立一个互助互爱、活力充沛的城市。20年过去,做义工已成为很多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义工运动”成效显著。

  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20周年专页。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官网

  内容多元 义工服务人人可做

  香港义工运动的内容和种类多元,涵盖功课辅导、环保工作、大型活动策划等众多方面,而且易于参加,各行各业的香港市民都有机会加入到义工服务中。

  进入香港特区政府一站通网站的“网上登记加入义工计划”主页可以看到,需要登记的信息除了个人基本资料、身份、工作类别等信息外,还要登记技能、服务区域、服务类别、服务对象和年龄等,以便相关机构更好地为义工们作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分配。

  融入生活 义工精神深入人心

  2011年1月29日,82岁的梁转好(中)与义工在房前合影。当日,香港公益组织――仁人家园组织附近的职工和中学生来到香港大屿山大澳为26户特困户做义工。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登记在册的130万义工人数计算,香港平均每5-6个人中就有1个义工。而这只是登记在册的人数,加上日常生活中点滴善举,比如让座、扶老人、拾垃圾等,义工行为还要更多。

  “每个人都可以、都值得拥有义工新体验”——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推出的“人人做义工 生活不一样”主题宣传片中提出的口号,也代表着香港朝着人人做义工的方向在不断前进。

  政府支持 重视激励义工行动

  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技能和义务服务需求,如何面向不同群体更好推广义工运动?为此,香港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向不同群体推广义务工作。

  专门负责义工工作的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以下简称“义工局”)承担了枢纽工作。义工局提供义工转介服务,为市民提供义工机会,并为需要义工协助的机构找寻合适人选。同时,义工局还会为义工们提供不同种类的培训,以促进义工服务更加专业化。

  2018香港义工嘉许典礼。图片来源于港媒。

  为了鼓励和嘉许市民做义工,香港推出了“义工嘉许制度”。每年年底,香港都会举行盛大的义工嘉许典礼,全年表现优异的义工会都会受邀出席该典礼。义工运动参与机构还可提名个人、团体/机构和家庭义工队申领嘉许状,义工活动满一定时长就可以申领金银铜不同级别的嘉许状。

  以爱为名 搭建内地义工之桥

  义工运动不仅在香港蔚然成风,还扩展到了内地,许多港人用爱心搭建起了香港和内地的义工之桥。

  资料图:黄福荣在内地做义工。图片来源于港媒。

  说起港人在内地的义工活动,就不得不提在2010年玉树救灾中献身的香港“爱心义工”黄福荣。黄福荣是一名香港的货柜车司机,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在当地孤儿院做义工的黄福荣为救3名孤儿和l名老师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终年46岁。黄福荣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义工精神感动了香港和内地,中国政府也在当年追授黄福荣“抗震救灾舍己救人杰出义工”称号。

  感动人心的义工行动来源于植根内心的奉献精神,在香港推行义工运动的20年间,无数人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用最大的善意守望互助”。(编辑:张晴、章廉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华西都市报、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官网、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官网、香港文汇报等)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