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湾区建设推进粤港澳学校交流加深

2018年12月07日21: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郑天虹 陈艺丹)粤港澳姊妹学校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穗港姊妹学校发展联盟、深港校长论坛……自2005年“粤港姊妹学校缔结计划”实施以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使粤港澳学校间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

在日前于广州举行的“内地与香港姊妹学校经验交流活动暨2018粤港姊妹学校缔结活动”中,47对粤港学校签署缔结协议,新加入“粤港澳姊妹学校缔结计划”。

截至目前,粤港缔结姊妹学校共721对,粤澳姊妹学校69对。每年开展超过300项校际交流活动,参加的港澳师生逾6000人次。

“今天早上我在香港乘坐高铁,不到一小时就来到广州参加此次活动,下午还能返港工作。”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进一步推动了姊妹学校的交流合作。

据杨润雄介绍,香港特区教育局为香港姊妹学校提供每校每年15万元定额拨款及专业支持,鼓励更多香港学校与内地学校进行管理层经验分享、教师教学观摩、学生参与课堂、生活体验等交流活动。

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与内地学校开展交流合作的香港培正中学,现已与内地三所学校缔结“姊妹”。香港培正中学副校长钟伟东介绍,校际交流最初以遥距教学为主。2005年起,双方每年都会直接带学生互到对方课堂上课、入住当地学生家庭。内地学校还会给香港学生上茶道、书法、武术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建议,下一步,要扩大姊妹学校交流规模,鼓励支持更多的幼儿园、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不同类型学校积极参与姊妹学校缔结计划。同时,要丰富交流合作方式,除人员互访外,还可开展异地网络教学互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多形式校际联盟等。在内容上,可拓展新的交流主题,并充分借鉴国家重大事件开展专题主题活动。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