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18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一 ——

新基建给香港和内地带来繁荣新机遇

徐祥丽
2018年12月1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辉煌四十年间,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意、创新和科技等方面,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40年改革开放,香港同胞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改革开放的历程,是香港同胞和祖国同心协力、一起打拼的历程,也是香港日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历程。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再次走进香港,近距离感受香港在新时代进一步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上,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的前进步伐。

2018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一 ——

新基建给香港和内地带来繁荣新机遇

1小时便捷融入粤港澳生活圈,2小时车程内覆盖国内生产总值11万亿港元,4小时直达亚洲主要市场,5小时航程内连接全球半数人口的居住地……在2018年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内地媒体香港采访活动中,记者近距离感受到,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以及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的建设,正令香港“四通八达”的枢纽优势作用愈加凸显,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乃至全球的联系。

港珠澳大桥带来巨大商机

跨越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是首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运输基建,也是全球最长的桥隧组合跨海通道。大桥全长55公里,将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3小时车程可达范围,节省了陆路客运和货运时间成本。

记者了解到,运作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经香港口岸进出境旅客人数持续上升,由通车首日的38000人次,增加至每日平均81000人次。三地政府持续密切留意大桥开通后的交通情况,在顾及三地口岸和连接路承受能力情况下,陆续增加跨境车辆配额数目,充分发挥大桥的效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接受内地记者采访。人民网沈婧婕摄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坐落大屿山,毗邻年货运量全球第一的香港国际机场。以往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需4小时,如今取道大桥,只需45分钟。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会见记者时表示,珠三角西部地区的货物经大桥可快速运抵香港机场,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进一步奠定香港航运物流枢纽港地位。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客走下一辆巴士。人民网徐祥丽摄

苏伟文还表示,大桥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苏伟文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香港和内地今天的发展。由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连接的一小时生活圈,将在不同城市间形成优势互补,为大湾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港珠澳大桥带来不同的发展可能,大桥开通后,珠三角西部与香港的货物、人文交流增多,时间成本降低;同时香港可以作为中转站,将经过南向通道的货物转运到东南亚。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香港可以担当不同层次的角色,有很大的进一步协同发展空间。”

广深港高铁打通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经脉

“中国高铁惠民生”“中国高铁创纪录”“中国高铁高技术”……在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造型的“国家高速铁路成就香港展”展板图文并茂,向往来旅客生动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成果。其中一栏“中国高铁耀香江”则展示了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的情形。

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国家高速铁路成就展。人民网沈婧婕摄

“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2018年9月23日正式开通营运,全程约26公里,将香港连入国家高铁网络。在香港西九龙站上车,无需转车即可直达44个内地站点,包括汕头、长沙、桂林、厦门、武汉、贵阳、杭州、昆明、石家庄、上海、北京等。其中全新的港铁动感号列车提供短途服务,穿越深圳、东莞和广州,实现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图景。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表示,广深港高铁虽然只有26公里,但能够连接到国家25000里的高铁网络,打通了香港到内地的经脉。苏伟文介绍,截至11月10日,广深港高铁总乘客量超过246万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约5万人次。高铁香港段列车开行班次每天最少维持83对长短途班次,包括70对短途列车及13对长途列车。

苏伟文说,乘坐过高铁之后,许多人都认为它非常方便快捷。广深港高铁加强了香港和内地之间紧密联系,开拓了从前没有的商务和人文等交流空间,令粤港澳大湾区内1小时生活圈的实现成为可能。

香港西九龙站,乘客在12306取票机前排队取票。人民网沈婧婕摄

在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票务大厅,记者看到,这里设有12306自助取票机,持有二代回乡证的港澳居民,以及持有内地身份证的内地居民,都可以便捷地在此取票。刚刚在此取票的徐女士正准备离港返回深圳,她对人民网记者说,在这里购票非常方便快捷,只要十几分钟即到达深圳福田的车程,速度非常快。同行的徐女士的爱人更表示,自己是做制造业生意的,经常往来香港,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他会推荐国外的合作伙伴也乘坐高铁往返。

机场三跑道系统建设维持香港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建设,将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连接起来。作为另一个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香港机场三跑道系统在增强香港与湾区联系同时,还将进一步密切大湾区与全球各地的联系。

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亚太最繁忙国际客运机场、全球最具效率机场、70次获选为全球最佳机场……拥有多项世界第一头衔的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枢纽之一。今天的香港国际机场连接超120家航空公司,全球220个航点,包括超过50个内地城市,每天提供约1100班航班,5小时内飞抵全球半数人口聚居地。配合机场广阔的航空网络,奠定了香港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张李佳蕙向记者介绍香港国际机场运行情况。人民网沈婧婕摄

为配合未来航空交通量的增长,香港机场管理局计划扩建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系统。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张李佳蕙介绍,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将于2022年落成,三跑系统2024年完成,届时每年可处理超过1亿次人流,年货运量可达900万公吨。

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290万人次,货运及航空邮件总量首次突破 500万吨,货运量连续18年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9月,香港机场客运量、货运量及飞机起降量比去年同比增长4%、3.3%及2.5%。张李佳蕙表示,这有赖于国家的蓬勃发展和香港机场的高效管理。

如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建设,香港国际机场自身的角色和定位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张李佳蕙介绍说,香港机场新成立的国际民航学院,已经开始为“一带一路”的机场提供管理或航空各方面的人才培训。

张李佳蕙介绍,香港机场海运连接大湾区,2017年海天客运码头旅客总数254万。机场提供跨境快船服务和空转海和海转空服务,设9个连接口岸,每日定期航班约90班,30至90分钟内即可到达珠三角口岸。

谈到珠三角机场与香港机场之间的合作竞争,张李佳蕙表示,大湾区的航空市场很大,目前香港机场每年处理超过1400万人次来往香港国际机场与大湾区的跨境旅客,而市场需求正随着国家大湾区发展的战略而增长。大湾区内现在有城市候机楼11个,到2022至2023年将增至23个。加之利用港珠澳大桥的优势,可以进一步捕捉西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发展潜力。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