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关注创新统计与在线教育

第二届“一丹奖”在港颁奖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8年12月11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致力表彰杰出教育家的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近日在香港举办第二届颁奖典礼及教育峰会,两位获奖者及300余名国际知名教育学者、政商界人士等齐聚会场,话创新、谈发展,为初冬的香江带来一抹暖意。

  奖金3000万港元

  美国西北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拉里·赫奇斯荣获“一丹教育研究奖”。他所研发的“整合分析统计法”,解决了长久以来评估教育效果缺乏量化指标等实际依据的问题,另可用于社会、医学及生物科学等领域,以创新方法整合跨学科的研究成果。

  赫奇斯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自己出身基层,生于见证“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期望借助“一丹奖”的奖励推动教育界以更科学、更客观的方式制订政策,改善教育模式。

  “一丹教育发展奖”的殊荣则由印度裔学者阿南特·阿格瓦尔获得。2012年,他在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支持下创立非牟利性在线学习平台edX,并提出“提升你的未来、随时随地学习”的口号,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全球各个地区、各种学历的人提供免费优质教育。

  阿格瓦尔发表获奖感言时动情表示,时至今日,edX已拥有逾180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预计未来更将有数亿人能够受益于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期望全球每一个人都可负担得起教育,并拥有自主学习的意愿。”他表示,将利用“一丹奖”奖金推出全新项目帮助更多的年轻学习者,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更好的学习质量。

  在闪耀的镁光灯和全场数百名来宾的热烈掌声中,赫奇斯与阿格瓦尔先后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手中接过意义非凡的“一丹奖”纯金奖牌及获奖证书。同时,他们也将各获得3000万港元奖金,其中一半为个人现金奖励,另一半则为教育研究或项目支持资金。

  分享教育理念

  “教育是一种力量,也是培养人才的必经之路。”林郑月娥感慨表示,“一丹奖”在教育界搭建了强有力的网络,连接着世界各地的教育创新人士、研究人员及政策制订者,未来将广泛影响国际上的教育政策。

  在济济一堂的“一丹奖”峰会上,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多年的荷兰王妃劳伦廷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她对教育的理解。“成人需要发现孩子的力量,认真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劳伦廷表示,教育者应学会正确地对待孩子,并与他们共建学校生态体系,给予孩子自由、希望和激励。

  劳伦廷的主旨演讲激发与会人士的热烈讨论,两位获奖者也各自阐述他们对教育的理解。

  赫奇斯直言,教育是一种媒介及工具。教育领域不缺乏研究,但始终没有统一的方法论去解读这些研究成果,他期望未来继续应用科学循证法,为教育界提供统一的方法论,从而推动业界不断创新发展。

  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阿格瓦尔则表示,教育可与技术完美融合、协同发展。他谈及edX时强调,数据是一把双刃剑,数据安全及数据分享需取得合理平衡,未来计划将部分奖金用于成立基金会,推广终身学习理念。

  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夫人格拉萨·马谢尔及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等也出席峰会并参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以创新、变革、可拓展的方式推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办人陈一丹于2016年捐资25亿港元创立,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作贡献具长远影响的个人,以教育提升人类福祉。奖项于2017年进行首届颁奖。

  “高质量的教育对全人类的福祉至关重要。”陈一丹在祝贺两位获奖者时,衷心感谢他们的理念和项目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我期待,未来教育体系在众多持份者的参与和努力下,涌现出更多创新成果。”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