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学业压力大 18%受访香港小学生呈抑郁征状

2018年12月1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人民网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小学生出现抑郁情况有上升趋势。一项研究发现,有近18%受访小学生呈抑郁征状,当中约一成更呈严重抑郁征状,最多受访者的压力来源主要是学业成绩、功课和家长的责罚。有中学生细谈过来人经历,坦言小学时曾因学业问题,加上被家中老人家责怪“你再不努力,没人会看得起你”,常常肚痛失眠,更影响个人自信。

  现已升上初中二年级的廖同学,于小五和小六时因学业压力过大,一度出现抑郁征状,包括会常常肚痛,晚上更会难以入睡,反复思考日常出现的问题。她表示,“当时高分的人会分成一堆,低分的人又分成一堆。”虽然小学时平均分达八十多,但在同学间比较仍低分,导致她自信心下降,渐感压力。

  学业压力以外,廖同学与同住的祖父母之间的代沟,亦为她带来困扰。她表示,爷爷奶奶思想较守旧,当见到她用手机时,就会不问因由,立即责怪,更曾说“你再不努力,没人会看得起你”,令她压力更大。奶奶亦会沿用较旧的“教学方式”,曾要求她抄写生字抄一小时。

  幸好廖爸爸后来得知女儿情绪出现问题后,多花时间陪伴她,又鼓励她多做感兴趣的运动,以及平静地聆听她述说心底话,终令她走出阴霾。

  香港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于今年一月至三月以自填问卷形式,访问1819个小三至小六的学童有关抑郁情况。调查发现,有17.6%受访学生呈抑郁征状,当中9.7%呈严重抑郁征状,而主要压力来源为学业问题,如升学问题、功课太多等。问卷又就不同因素,如“与父母疏离”、“学业压力”、“与朋辈疏离”等作出学童出现抑郁征状的预测。

  结果发现,“与父母疏离”在众多因素中引致学生出现抑郁征状的风险为最高,高达23.66%。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精神健康综合服务协调主任盘凤爱表示,现代家长普遍工作忙碌,学童往往交由祖父母,或佣人照顾,容易引致亲子关系疏离。

  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李明琳则“教路”,父母要花时间和耐性陪伴子女,教他们学习接受挑战、独立应付事情,慢慢建立信心和能力,提升抗压能力。她建议家长在教养的过程中,要多留意和接纳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激动,伤及亲子关系。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