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运房局:新规划巴士总站休息室、厕所为基本设施

2018年12月13日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巴士司机的休息设施及洗手间一直不足。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2日表示,过去5年,运输署共接获45宗专营巴士公司在巴士总站内设置化学厕所的申请,当中23宗获批,3宗遭拒,其余则在审批中。而新规划的巴士总站及公共运输交汇处,站长室、员工休息室及洗手间已被定为基本设施,希望为巴士公司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据报道,陈帆表示,现在全港有298个巴士总站及公共运输交汇处,当中287个在3分钟步行距离内设有洗手间,占整体约96%,余下的则设于约4至7分钟的步行距离内。

陈帆称,运输署2017年起已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地政总署、房屋署等相关特区政府部门,以及专营巴士公司的代表,共同检视专营巴士公司申请设置化学厕所个案的进度。运输署收到有关申请后,会咨询特区政府部门及地区意见。收到地区反对意见后,运输署需协调,并联同巴士公司拟订修订方案再咨询,一般处理申请所需审批时间平均约6至7个月,最长一宗个案需时约23个月,已于2016年7月获批。

现在专营巴士公司在特区政府土地上设置设施需缴付市值租金。根据当局纪录,以2017年为例,九巴就此向特区政府缴付638万元(港币,下同)租金,新巴及城巴(专营权一)分别缴付139万元及81万元。但当局指出,专营巴士公司通过“长者票价优惠计划”为老人提供半价优惠,在该计划下,专营巴士公司向特区政府缴交的租金可获发还,以协助他们提供老人票价优惠。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