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飞跃40载”改革开放展在港举办

参与改革开放 香港故事多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8年12月14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观众参观“飞跃40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
  王 申摄(新华社发)

  “国家改革开放影响深远,而香港在其中从未缺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11日出席“飞跃40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开幕式时表示。这一由特区政府主办的展览,展示了约60件在国家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对香港别具意义的物品,每件展品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引进来 走出去

  编号“001”、内地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份中外合资合同,是港商与内地所签;憨态可掬的玩具,是20世纪80年代香港制造业北移后港商在内地设厂生产的;红马甲,是香港转型为国际金融中心后其交易所交易员所穿……

  这些展品背后,是香港参与、推动国家改革的故事,也是香港利用改革开放机遇,完成自身转型发展的故事。改革开放以来,香港是内地“引进来,走出去”最主要的桥梁和纽带,香港给内地带来了资金、人才、管理模式和先进经验。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完成了华丽转身,将制造业迁至内地,发展出了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

  香港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生动揭示了香港与内地携手共荣的关系。林郑月娥在开幕典礼上表示,本次展览是香港特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她希望这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展览给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以启发。

  林郑月娥说,国家改革开放影响深远,而香港在其中从未缺位。“同发展·共繁荣”6个字概括了香港与内地的密切关系,也是香港未来不懈努力的方向。如今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格局,意味着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将迎来新的空间和机遇。

  老影音 勾回忆

  此次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展品分为6个类别,展示40年来香港从以转口贸易和制造业为主成功转型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历程,以及香港与内地在经贸、影视、音乐、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展览的“影视区”,从《上海滩》到《神雕侠侣》,香港与内地合拍的10部电影片段和广受内地观众欢迎的12部香港电视剧片段在循环播放;在“音乐区”,从罗文和甄妮的《世间始终你好》到张国荣的《当年情》,40年来曾经打动香港和内地无数乐迷的37首香港粤语歌,勾起听众无尽回忆;在“体育区”,互动多媒体游戏介绍了香港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项目的情况。

  除了实物展品,展览还汇集了大量历史照片、数据图表等,以多媒体方式展示。展区内最为抢眼的是一幅长约10米、循环播放着历史照片的大型屏幕。屏幕分为4部分,分别展示在改革开放4个不同阶段——1978年至1991年、1992年至2001年、2002年至2012年及2013年至今香港在其中的角色与作用。

  看历史 明前路

  未来,在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香港还将发挥更大作用。展区内的裸眼3D显示屏播放的3D短片,展示了“一国两制”下香港在金融、创新科技、基建、物流等领域的优势,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国家在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了香港不遗余力的支持。展区内的一台全息投影仪,以立体影像呈现香港5个已经启用或即将落成的大型基建设施,包括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西九文化区,凸显香港未来发展机遇及与内地进一步加深合作的前景。

  认识历史,方能看清前路。出席开幕典礼的嘉宾之一、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表示,展览可以让香港市民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较全面的认识,可从中了解到香港与内地之密不可分,可让年轻人感悟到未来的方向。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谢晓虹接受采访时表示,展览内容体现了港人对国家发展的担当,以及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智慧。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香港青年应加深对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规划的认识,发挥自身所学,把握机会,实实在在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