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西九戏曲中心设施曝光 悬浮剧院避开震荡声音

2018年12月20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西九文化区首个表演艺术设施戏曲中心2019年1月20日开幕,2018年12月30日起,连续8日举行开台日和开放日。大剧院、茶馆剧场等内部设施12月19日首度曝光,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表示,过千座位的大剧院位于4楼,离地30米,属香港最高剧院,其悬浮式设计可避开港铁、高铁和地面的震荡声音,确保演出有最佳声效。

据报道,戏曲中心总楼面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西九的导赏员19日带媒体进行导赏,称戏曲中心有不少流线型设计,包括建筑外墙的银叶片装饰、内部则有螺旋形楼梯,地下中庭楼高约13米,可举办展览、市集和工作坊。

4楼大剧院以紫色、金色为颜色主调,两种颜色属皇家色彩,象征戏曲中心的殿堂级场地定位。乐池设于舞台下方,令乐师弹奏时可望见演员的演出动作,设计师也曾计算声音可逗留于剧院内的时间,在设计上做到前、后排音色接近,不会失真。

茹国烈表示,大剧院属香港最高剧院,可避开地面、港铁和高铁的震荡声音,也令观众等候入场时可远眺维多利亚港。他又称,空调出风口设于观众座位下方,令冷气量和声音较平均,避免影响演出,并升高两旁座位,让各个位置都有良好视线欣赏演出。他透露,自5月接受订场后,至今确认2019年超过30个剧团的演出。

至于设约200座位的茶馆剧场,导赏员称设计是参考古代戏台的格局,舞台与观众席接近,日后设公众、学生和外国旅客专场,推广戏曲普及化,观众将可一边品茶、吃点心,一边看折子戏。

此外,除演出场地,戏曲中心的2楼属教学楼层,西九管理局表示,演讲厅有约120个座位,可举办放映会、座谈会或文化交流活动。8个排演室面积则由约30至260平方米不等,也有排演室与舞台面积相若,除令演出团队的排练更完善,也能安排小型演出。

(责编:赵艳(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