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发力“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

2018年12月23日09: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一带一路”机遇下,香港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国际金融、贸易及物流中心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发挥“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作用,发力打造“一带一路”融资中心和专业服务枢纽,助推内地和香港企业并船出海。

特区政府多方面落实“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已确立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特区政府制订了“一带一路”的策略重点,继续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的协作。

今年6月,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为香港与内地相关部委就“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独有和直接的沟通机制,推动内地企业以香港作为向外发展的中心,并加强项目对接和合作。

2月,香港特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举办“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推动香港和内地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在这之后,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国务院国资委合作,先后几次接待几十家央企访问香港。

香港各界和内地企业加强合作,共拓“一带一路”机遇。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必须与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有关企业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互相了解,并船出海。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融资枢纽和专业服务枢纽

“香港快速上升成为中国跨境并购百强交易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香港2018年比2017年在百强交易中的数量增加了14笔。”中国并购公会轮值主席胡章宏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将会面临包括法律和政治、税务、金融及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风险,而香港正是中资企业管理这些风险的中心。

此前全程参与了华泰证券首次海外并购的达维香港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黄逸宇认为,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大多是英资所或美资所,这些律师事务所进行的法律尽职调查和法律意见书,在国际资本市场、外资投行和监管部门都有高度认可。

胡章宏认为,香港在发债、上市、贷款和风投等融资方面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优势,能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企业甚至政府集资和融资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平台,又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资产分配工具。

自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赴港上市至今,香港资本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目前,在超过2200间在港上市的企业中,内地企业市值占香港证券市场市值超六成。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会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融资中心、保险和再保险中心,以及专业服务枢纽和法律服务及争议解决的中心。香港资本市场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缓解投资风险的方案,可以增加“一带一路”项目的商业吸引力。

中资企业利用香港平台开拓“一带一路”重点领域

利用香港“走出去”,驻港中资企业引领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国银行在港经营超过百年,目前实施集团重组战略,把中银在香港的管理、服务和金融产品等优势延伸至东南亚地区,提升中国银行区域及全球服务能力。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介绍,近年来,中银香港完成了“一带一路”区域内电信、基建等多个行业的重点项目,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香港发挥金融综合优势,建立多支专项投资基金。高迎欣介绍,华润金融携手华润电力、水泥 、置地、五丰等发起专项私募股权基金,充分撬动第三方资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分散风险,实现金融业务整体创新发展。

中信集团与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子公司,通过对“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基金,与沿线有关国家合作设立直接投资基金等方式,累计为海内外“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约150亿美元。

侧重港口和工业园区的投资和建设,是香港中资企业“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局投资了吉布提自贸区和中百工业园,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说,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这为招商局港口航运业务和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多的产业资源。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促进基建投融资等方面独具优势,将继续成为海外企业投资内地“引进来”的窗口,也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跳板。(记者 李滨彬)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