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发展局计划将已“渠道化”的东涌河回复原貌

2018年12月27日14: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正发展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当中东涌西发展区一带涉及具重要生态价值的东涌河及绿色资源。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李巨标26日表示,未来会修复超过600米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回复至天然河道面貌,并将其中415米的东涌河段发展作为河畔公园。香港发展局也特地发展邻近逸东邨、面积约12公顷的小山丘作为东涌西的“城镇公园”。

据报道,东涌河被视为香港最后一条大型完整天然河流,具有丰富天然生态环境。负责拓展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其总工程师黄国辉表示,以往因防洪需要、位于石榴埔东北方的超600米东涌河下游河段,已被“混凝土化”变成渠道,但为保护天然资源,决定将其回复到天然面貌,并将其中长约415米的河段,连同位于上游、本身属天然河道的360米河段,以及沿着两岸约3.3公顷的土地,发展为河畔公园,从而改善环境,提供生态教育并作为公众休憩用途。

黄国辉说,河畔公园的设计将善用自然环境,会分为“活化亲水区”及“保育区”两大部分,届时会设立观鸟屋、步行道、蝴蝶花园等设施,让公众欣赏河畔景色。

李巨标表示,若考虑排水冲刷力及体积,混凝土化的渠道更具效率,但随着社会重视保育,渠务署近年会以排洪能力及天然生态环境作综合检视,在不影响排洪能力下,会将混凝土化的渠道重新回复到天然面貌。

黄国辉又说,在东涌东填海工程上,也首次引入“生态海岸线”,通过加入模仿自然潮间带的生态设计,希望提供合适环境,让海洋生物生长,以增加生物多样性。工程当中会按照各段斜坡式海堤的情况,设置红树林或岩石两类生态海岸线,当中位于咸淡水交界,或海浪不高的海堤,会较适合栽种红树林。

除了沿岸的河畔公园外,黄国辉表示,位于东涌西逸东邨邻近、面积约12公顷的小山丘,目前属于全天然环境,由于位处未来的东涌西市中心,当年开展咨询期间,公众期望可以发展成为公园,但因公园项目一般是由康文署负责发展,康文署有其发展优次考虑,以往未必能够实时发展。

李巨标称,经发展局商讨后,决定由该局负责发展公园项目,计划在该处提供简单的登山道、观景台及洗手间等,以方便公众使用,其间已咨询康文署的意见。

他强调,希望保留该处现在的原始面貌,日后居民可以闲暇时在市中心附近登山,观赏市中心风景。

(责编:赵芮(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