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顺”字当选香港年度汉字

2018年12月29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顺”字当选香港年度汉字

  新华社香港12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2018年接近尾声,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下称“民建联”)28日公布香港年度汉字,“顺”字以5838张高票当选,“民”“楼”分列第二、三位。

  这是民建联连续第六年举办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总投票人数达18737。2013年至2017年的年度汉字分别为“和”“融”“法”“乱”“贵”。

  在今年的评选中,得票最高的“顺”字表示顺利、顺畅。据民建联介绍,自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修订议事规则决议案后,立法会的运作比过往更为顺畅有序。

  香港年度汉字评选的十个候选汉字,按得票高低排列为“顺”“民”“楼”“公”“风”“通”“守”“地”“禁”“判”,反映香港今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及社会态势。

  “民”字意为“以民为本,民生”,反映特区政府施政以民为本,竭力解决房屋问题,增加福利,照顾老幼,加强扶贫工作。“楼”字意为“楼房,楼层”,反映香港地少人多,人人都希望早日买楼,实现拥有一个安乐窝的愿望。

  “公”指的是“公开,公正”,反映香港尊重法治精神,是全体香港市民坚决捍卫的核心价值。“风”则为“风暴,台风”,表示强台风“山竹”给香港造成严重破坏。

  此外,“通”字位列第六,表示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这两大基建有效联系了内地和香港,为香港创新带来出路。

  香港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表示,连续多年举办汉字评选,一方面是为弘扬中华文化,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市民投票,了解大众对香港的看法和期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