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龙狮汇演、元旦冬泳、维港烟花——香港新年好热闹

2019年01月02日09: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龙狮汇演、元旦冬泳、维港烟花——香港新年好热闹

  新华社香港1月1日电(记者丁梓懿)新年伊始,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约200条龙狮从钟楼出发,沿着广东道巡游表演。近700名表演者欢快地舞动着龙狮,为市民和游客送去新年祝福。

  杭州游客胡小姐与家人一同欣赏这场“香港龙狮节”,她激动地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龙狮一齐表演,场面之大让我们感到十分震撼。”

  “非常好!”深圳游客麦先生为生动精彩的龙狮表演竖起大拇指。首次观看龙狮巡游的他感到很开心:“新年新气象,元旦正好借着这些传统活动庆祝一番。”

  “舞龙舞狮意义深远,如意吉祥、充满活力、强身健体。今年还可看到跨世代的狮队,证明这是真正可以跨代共融的文化艺术,保存着我们的国粹。”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当日在担任这项活动的主礼嘉宾时表示。

  “香港龙狮节”活动发言人颜汶羽说,农历新年临近,希望举办活动与市民共乐,让人们认识舞龙舞狮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并将其传承下去。

  与此同时,在港岛中湾至浅水湾一带,2000多名市民参加由香港拯溺总会主办的2019元旦冬泳。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84岁的梁炳兆开心地说。作为冬泳活动中最为年长的参赛者,他每日坚持游泳,多年来没有病痛,并鼓励大家经常运动,锻炼身体。

  除了这些闻名已久、每年均会举行的传统庆祝活动,香港还有多个富有创意的元旦“打卡”好去处。

  首度在中环海滨举办的国际光影装置艺术展以其18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装置,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观赏。旺角朗豪坊、中环PMQ元创方、沙田新城市广场等地也举办多项欢庆活动,新年氛围弥漫在香港各区。

  位于铜锣湾时代广场楼下的大型节庆装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拍照留念。广州市民彭先生元旦前一天抵港,与女友在港岛一间茶餐厅享用过下午茶后,便来到时代广场购买新年礼品。在他看来,香港的过节气氛十分浓郁,“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应有尽有。”

  伴随着跨年的钟声,他们一同观看了维港烟花汇演,五彩缤纷的夜空、人潮涌动的岸畔、观众群中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呼声给彭先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随后,彭先生携女友专程前往湾仔一家甜品店品尝了红枣银耳桃胶羹。“希望新的一年像这杯羹一样,热气腾腾、红红火火。”他满怀期待地说。

  在人们欢乐跨年之际,香港多个家庭喜添新丁,为新年增添了别样的欣喜。1日凌晨,香港至少有5名婴儿出生,成为“元旦宝宝”,其中最早的一名是零时17分在东区医院出生的女婴。

  “初次成为妈妈特别开心,希望女儿健康快乐成长。”女婴的妈妈戴太太说。戴先生十分感谢妻子送他的这份“新年礼物”,让他们的大家庭得以“五世同堂”。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