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东拟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统筹地质调查试点

2019年01月03日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拟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统筹地质调查试点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2日向媒体透露,该厅向自然资源部积极争取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统筹地质调查试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市地质特点和发展阶段等因素,选择广州、佛山、河源、惠州、中山、江门新会、清远清城等七个地区作为试点区域。

  据悉,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印发了《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城市地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建立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的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省城市地质工作。

  该方案明确了2020年完成广东国家级、省级城市地质调查示范,2025年实现广东地级以上城市地质工作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建成若干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基地;形成服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防灾减灾的资料图件;构建城市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建成城市地质资源环境监测网络;建成面向政府、企事业和社会公众服务的地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根据该方案,广东将于2019年筹备推进两个省级项目:一是启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项目,通过分区分阶段开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摸底调查,查明100米以浅与走廊区域的地下空间资源现状,提出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利用规划建议。

  其次是推进广东省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各地级市城市地质成果信息集成管理及应用,并构建广东省三维地质模型。在全省城市地质成果数据和三维地质模型基础上开展分析处理、共享服务、决策模拟,为政府规划、建设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提供个性化的综合地质信息服务。(唐贵江 肖乃花)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