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街头测试:随机买4款贺年灯饰 安全性均不达标

2019年01月21日16: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街头测试:随机买4款贺年灯饰 安全性均不达标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春将至,不少市民会布置家居,增添节日气氛。近日,《文汇报》记者在坊间随机购买4款贺年灯饰,交给专家检测安全性,结果发现全部有安全隐患。香港机电工程署呼吁,市民应到有信誉的商店选购产品,并会在节日期间加强巡查,以防止店铺供应不符合安全规格的电气产品。

  香港深水埗福荣街及湾仔太原街等店铺,售卖各式贺年灯饰,吸引不少市民选购。有店主称售卖产品均经过严格安全检测,“保证百分百安全”。

  为了解其安全性,记者于上述地方共购入4款,售价由38元(港币,下同)至85元不等的贺年灯饰,交给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郑家伟,进行安全测试,结果发现所有样本均有安全隐患。

  “双重包胶”并未“全包”

  4款测试样本的电压均属高压电,约227瓦特(W)。虽然它们的电源开关盒上均附有“回”字型的电器双重绝缘标志,但郑家伟在检视后,发现所有样本均没有符合“双重包胶”的标准,其中样本4的LED小灯泡与电线接合点,并未完全被塑料包裹,容易进水。

  根据香港机电工程署指引,没有接驳地线的电器必须为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设计。而这次所有的样本均属两脚插头,没有接驳地线,除了并不符合署方的安全规格外,更不具备双重绝缘的标准。

  接合点松 易进水

  4款样本在电源开关盒上虽附有“防尘防水指数”(IP44)标签,意指该电器可防止飞溅的水及大于1毫米的固体入侵,但郑家伟认为,大部分测试样本并不达标,因为电线与灯泡以及开关盒的接合点也较松,令人质疑是否真的可“防尘、防水”。

  郑家伟提醒,欧洲合格认证(CE标志)因不需第三方认证,所以具该标志的产品,仍可能未符合相关玩具安全、机械工具的标准。

  插头没有接地线易触电

  此外,这次所有样本均属两脚插头,郑家伟表示,香港电器所使用的插头须为三脚插,且要接上地线,否则一旦漏电,没地线令总闸“跳闸”,将令触电风险大增。

  就不少人自行将两脚插头更换为三脚插头,或使用转插器,他提醒这2种做法同样有风险。前者没有接驳地线防止触电,后者则部分原插与转插器接触并不紧密,有可能漏电。

  香港机电工程署发言人表示,家用的节日灯饰产品受《电气产品(安全)规例》规管,署方会定期进行店铺巡查,如发现违规情况,署方会调查及采取相关行动,并会在节日期间加强巡查。

  根据署方记录,过去3年共有6宗涉及不符合安全规格节日灯饰的违规个案。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