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穿越狮子洋:广深港高铁司机的香港“观天记”

2019年01月29日10: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个多月来,高铁司机李小华总会被一个问题困扰。

去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运营。安全行车里程超过200万公里的李小华开着复兴号列车从广州前往香港,现如今,作为广州机务段的高铁司机,他每天要来回跑两三趟。

从广州南站开出后,广深港高铁进入狮子洋隧道下穿珠江入海口,经过东莞到达深圳北站。从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是一段26公里的地下隧道。

别人羡慕他天天去香港。可是,香港到底什么样,他却说不清,因为“真没见过”。

列车抵达香港后,一般只会停靠20分钟。在这期间,身为驾驶员的李小华需要从车头走到车尾,在站台执行值乘任务。

“整个都是地下作业,我们都调侃自己改行开地铁了。”李小华笑笑说。

尽管只是玩笑,但作为列车司机,41岁的李小华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全满贯”选手——从电力机车的韶山1型到韶山9型,从内燃机车的东风4型到东风11型,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粗略算下来,驾龄20年的李小华开过的火车类型将近18种。

这可和刚入行时老师傅们“开着一种机型直到退休”的光景不一样。

飞驰20年,最慢开过时速50公里“闷罐”拉货车的李小华,仍然清楚地记得2009年武广高铁调试时跑出时速350公里的激动:“原来火车可以这么快,就像开飞机一样,太刺激了!”

“我有幸见证、更有幸参与了国家铁路的变化,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李小华说。

作为驾驶室里的旁观者,李小华注意到,站台上的旅客们也变得不一样。

“过去春运,看到的都是疲于赶车的,一家大小拖着大包小包追赶着。”他说,“现在进入高铁时代,旅客们的状态放松了很多。很多人都喜欢上车前和车合个影,感觉大家都会愿意停下来欣赏一下。这种出行方式休闲很多、方便很多。”

这个春节,迎来自己第20个春运的李小华将在第一次进入春运时间的广深港高铁上度过。“听说春节期间高铁西九龙站附近的维多利亚港会放烟花,想象一下,如果高铁到站后一打开车门抬头能看见天上的烟花,那该多美。”他说。(记者 霍思颖)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