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香港6成市民认同最迟2020年实施垃圾收费

2019年01月29日14: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早前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条例草案,计划于2020年全面实施垃圾征费。新论坛近月通过音频电话,随机抽样访问了1233名市民,调查发现,近半受访者表示支持征费计划,并认同计划有助减少家居垃圾,近6成受访者希望计划能在2020年或之前实行。

68.7%受访者指计划有助减少家居垃圾

新论坛28日公布调查结果,调查发现,有68.7%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征费”对于减少家居垃圾“有帮助”,有28.3%认为“无帮助”。

被问到自己是否会因为“垃圾征费”而减少家居垃圾,有44.5%表示“会”,27.5%表示“不会”。

有77.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大厦引入厨余回收系统,在弃置垃圾时“会”将厨余分开处置,并进行回收。

新论坛副召集人邓咏骏表示,调查结果反映多数受访者认同引入垃圾征费计划后,将对减少弃置家居垃圾起正面作用。

但是,有部分受访者对“垃圾征费”的收费和执法表示忧虑。对于目前的征费水平,有42.8%的受访者认为征费水平“可以接受”,另有41.6%的受访者认为征费水平“不可以接受,因为太高”。

对于执法问题,有58.5%的受访者“担心”执法人员难以发现违法丢弃垃圾的人,仅有17.4%的受访者表示“不担心”。

另外,有49.7%的受访者认为1500港元的罚款水平具阻吓力,有20.8%认为缺乏阻吓力。至于是否会选择举报违法丢弃垃圾事件,29.8%的受访者表示“会”举报,28.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举报。

陈捷贵:特区政府应完善配套设施

虽然部分受访者对计划表示忧虑,但整体来说,有近半数的受访者(48.9%)支持计划,有24.4%表示不支持。

对于计划的实施年份,只有24.4%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实施太快”,20%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实施太慢”,有40.7%认为“2020年实施适中”。换言之,60.7%受访者认为“垃圾征费”应最迟于2020年实施。

曾在2016年至2017年实行垃圾征费先导计划,中西区区议员兼121C回收社主席陈捷贵表示,民意反映多数市民支持“垃圾征费”,特区政府应完善配套设施,依期落实计划。

新论坛认为,大部分市民均有意参与回收,可惜现在香港的厨余及其他资源回收配套设施仍有待完善,特区政府应尽快落实条例承诺的回收配套设施;针对部分经济有困难人士,特区政府可考虑提供额外的补贴,以减少公众的疑虑。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