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业界:大湾区建设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

2019年02月26日09: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公布。规划纲要提出,促进人员、物资、资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动,为粤港澳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内地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提供示范。

香港业界人士表示,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内要素流动创造便利条件,有助于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实现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

人流:跨境基建助人员往来更加畅通

规划纲要中指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建设多元旅游平台。对此,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充分认同,并将全力配合。

林建岳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建开通,将大湾区整合为结合不同旅游特色及体验的区域。香港旅发局将加强与粤、澳旅游推广机构合作,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品牌,并把握机遇,推出结合高铁、大桥与邮轮的旅游产品,鼓励游客取道香港开展邮轮度假。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对规划纲要表示支持和欢迎,他认为高铁香港段使内地与香港往来更畅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科大在内地发展分校提供了新机遇。他表示,作为回应,校方将和大湾区各城市前沿工商业企业合作,帮助香港青年与内地接轨。

物流:大湾区建设助港商开拓新市场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和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商开拓新市场及建立其他生产基地带来机遇。

罗康瑞表示,作为消费市场,大湾区有庞大潜力,香港贸发局将在海外推广活动中宣传香港在推动和促进大湾区与环球市场融合所发挥的功能,鼓励外商善用香港平台优势,拓展大湾区市场。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要有效实现大湾区城市强强联合,首要任务是加强区内要素流动。他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框架下,香港和内地能为香港企业及人才在内地经商就业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包括优化区内资金流动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专业资格互认等安排。

资金流:便利资金跨境流通

规划纲要提出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金管局已陆续推出大湾区金融便利化措施。他建议香港、内地能推出更多措施促进资金流动,包括推广内地、香港居民跨境使用电子钱包、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开设银行户口,以及实现企业资金池互联互通。

支付宝香港(AlipayHK)行政总裁陈婉真表示,由于汇率转换等因素,支付宝香港现在仅在香港使用。支付宝香港目前正与内地和香港两地监管机构沟通,希望能尽快实现支付宝香港北上跨境支付服务。(记者朱宇轩)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