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维园变身“世界花园”

2019年03月16日1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5日一早,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开幕。42万株鲜花竞相盛放,将维园装扮成了一座“世界花园”。

汇聚各国花卉包罗万象

展览现场,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家参展机构展示着各自的特色鲜花,呈现出一派热闹缤纷的景象。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展区内摆放着多种鲜花,还有一个用花卉和绿叶装饰而成的人像,栩栩如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在该展区旁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港总领事馆也设立了花艺摆设,展区外围建筑富有印尼特色,还有身着印尼服装的女子与来往的市民和游客合影拍照,并推介印尼文化特色。

在大型花艺装置“森林之旅”和“童话世界”两侧,则布满了来自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参展机构。它们呈献的花卉、园林景点和花艺摆设为花卉展增色不少。

在展区另一头,香港特区政府建筑署、渠务署、路政署等也带来了园艺装置,西九文化区也在其中。据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人员介绍,他们此次展示的设计名为“绽放·自由花间”,概念源自绽放的大红花,以及区内艺术公园即将开幕的自由空间大楼。

多方面推广环保理念

“一个生命的废弃物成为另一个生命的养分。”来自川上农庄的杜日文告诉记者,他的手边摆放着由他设计的“鱼菜共生种植系统”。在这个系统中,鱼儿为植物提供养分,植物为鱼儿过滤废水。养鱼的同时又可以种出植物,二者互惠共生。

今年的花卉展响应特区政府号召,加强各项环保措施。香港花卉展览委员会主席柯慧儿表示,希望能够达到“绿色花展 全城共享”的目的。

场内处处体现着环保概念,分类回收箱、可循环再用物料收集站随处可见,不少商家将纸皮箱、塑胶花盆、凋谢的花卉、土壤等可循环再用的物品分门别类投到收集站内。一旁,还有花展环保大使给市民讲解如何使用相关设施。

按照往年传统,花展主办方特区政府康文署会在花展结束后举行“环保回收日”,安排义工和工作人员协助分类回收可重用的物料,并将一些花卉、植物赠送给学校、环保团体和市民。

教育与娱乐并重

展区内,大型镶嵌花坛、展览花墙等吸引无数游客。约2100名学生围坐在各个花区的旁边,撑着雨伞、手持画笔,把一朵朵鲜花呈现在自己的画板上。

“画花让人觉得好有趣。”来自圣公会主风小学三年级的王同学正在画一朵绽放的大红花,她和学校的11位同学一同前来参加花卉展期间举办的学童绘画比赛。

据该校张老师介绍,这些同学早上7点多就从沙田出发,来到维园,中午完成画作后又要赶回学校继续上课。“孩子们都很兴奋!虽然时间紧张,但能让他们靠近绿色,亲近大自然,并把自己的作品向别人展示,对孩子们来说很有意义。”

除了学童绘画比赛外,现场还设立了一系列节目,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绿化活动工作坊、“大红花说愿”摄影比赛等。(记者丁梓懿)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