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首办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

香港公布学生“内地交流计划”

2019年05月1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学生在参与了解内地交流计划。
  (资料图片)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教育局近日公布2019至2020学年的内地交流计划详情,共有33个交流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此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教育局大力推广大湾区发展机遇,首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

  在发布的通告中,香港教育局向全香港各学校介绍下一学年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其中7个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以小学4年级至中学6年级学生为参与对象,目的地包括大湾区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及澳门。香港教育局指出,该计划旨在让香港学生认识大湾区城市发展,了解香港与大湾区内各城市的优势和机遇,同时让学生实地参访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感受它们带来的交通便利及经济效益。

  除了大湾区的交流活动,内地交流计划也包含了其他主题的参访。例如上海与浙江杭州的创新科技及创意艺术探索之旅、福建厦门的创新产业及升学就业探索之旅、广西南宁的创新科技之旅。它们都拟于2019年11至12月举行。至于以四川成都及西昌、天津及河北承德为目的地的交流团,其成员将分别考察航天科技及历史文化内容,活动计划于2020年4月举行。

  香港教育局强调,学生参加这些活动全属自愿性质,参加学校须派教师随团。活动期间,教师可指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探究与讨论学习重点;教育局将于6月20日举行简介暨分享会,向学校介绍详情。

  除了香港教育局,香港许多社团同样也会组织当地学生参与内地交流计划。比如5月2日,“香港中华总商会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2019”在港启动。香港中华总商会拨款近150万港元,资助香港7所大专院校进行内地交流计划,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和香港职业训练局。共约280名学生将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大连等地,参与贸易、金融服务、网络科技、传媒、建筑工程和飞机维修等多个行业的实习交流。

  自1986年成立基金公司以来,香港中华总商会通过举办不同的计划资助香港大专院校学生,并于2006年开始举办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过去30多年来,基金共捐出4000多万港元,受惠学生人数超过6000人。

  此外,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不久在参加一个活动时透露,目前每年有超过70万名香港青年参加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这些青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及敦煌研究院实习,他们在实习中增进了对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的知识,亦借此了解国家在科研、生态和文化保育工作的最新发展和成就。今年特区政府还要新增3个内地专题实习项目,包括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育、北京2022冬奥及冬残奥会组织和山东海洋科学青年实习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具特色、更多元化的实习岗位。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