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多省区赴港招商推介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05月22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多省区赴港招商推介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新华社香港5月21日电(记者丁梓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近期内地多省区来港招商引资,积极主动对接、融入大湾区。

  在4月举行的“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下称“港洽周”)期间,5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159家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齐聚香江,共谋发展,规格为历届之最。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团来港时说,多年来,湖南的改革开放与粤港澳地区的发展紧密相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是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也是广大企业的重大商机。

  广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近邻,也是规划纲要中除广东外提到最多的内地省份。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率广西代表团抵港,开展为期3天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鹿心社说,广西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优势,加快向大湾区靠拢,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除了湖南、广西外,江西、贵州等在内的泛珠三角区域多个省区也都提出,要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在港会见杜家毫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辐射范围不局限于粤港澳企业,欢迎湖南省以对接大湾区为主题举办洽谈周活动。她期望两地在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和旅游业等领域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广西代表团在港期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也表示,广西拥有独特地理优势,随着国家积极深化“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桂港企业能够加强合作,为香港和广西两地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内地省区在港招商期间,双方就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合作机制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签署了多个重点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港洽周”期间,湖南在粤港澳大湾区共达成投资类签约项目445个,投资总额4150.77亿元。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本次签约项目在数量、质量和投资规模上均超过历届“港洽周”。

  活动期间,湖南与大湾区在金融、科技、旅游、人才等方面也展开了深层次的合作,举办了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启动、湖南省企业境外融资对接会、湘港澳人力资源服务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5月15日举行的“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中,桂港双方签订的一大批投资合作项目,呈现出投资领域新、合作层次高,企业实力强、辐射区域广等特点。

  鹿心社说,接下来,广西将把“东融”作为开放合作的优先方向,积极对接融入大湾区,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借力大湾区发展。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