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旧爱仍是美:一家二手衣寄卖店的环保实践

2019年06月10日07: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旧爱仍是美:一家二手衣寄卖店的环保实践

  新华社香港6月9日电 题:旧爱仍是美:一家二手衣寄卖店的环保实践

  新华社记者陆敏、王一娟

  位于香港黄金地段的湾仔集成中心商场内,一家时装店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店铺门口没有靓丽时装,也没有身材曼妙的模特儿,只有一个巨大的透明玻璃柜横卧,随意扔进的各种衣物,堆满了大半个柜子。柜子上面写着醒目的英文:“I SECOND”(我是二手)。

  这家名为“GREEN LADIES”的店铺是一家二手时装店,八年前在香港率先创立二手时装寄卖模式,目前已开了三家连锁店,经营范围也从女装延伸到童装。在纺织品浪费已造成环保问题的时下香港,用自身探索践行环保理念,助力消费品再用文化的推广。

  时尚何价?吊牌上的数字令人心惊

  走进店里,随便在衣架上取出一件衣物,都印有“时尚何价”的吊牌,下面标着不同的数字,其下一行小字,揭示着与这一个个数字相关的沉重现实——“2700:生产一件T恤所用到的棉花量,要耗约2700公升淡水来种植”,“1400:港人每年丢弃超过11万吨纺织物,相当于每分钟抛弃1400件T恤”……

  “这些都是我们从各种环保团体收集的数据,制成吊牌,随机挂在衣服上。”项目经理李珮婷介绍说,对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环保专业的她来说,这些工作得心应手,“时装日新月异的消费时代,香港每天都有大批衣服被主人淘汰,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孩子长得快,童装没穿几次就穿不了了,非常可惜。能否为这些仍有再用价值的二手衣物另觅新主人?”这样的思考成了店铺创立的缘起。

  时装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产业之一。作为一个时尚之都,纺织品浪费已成为香港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有机构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香港人一年花费250亿港元购买衣服,香港女性平均拥有109件衣服,其中有20件不再穿着,逾五成受访者拥有尚未剪吊牌的服装。

  旧爱仍是美。本着这一理念,“GREEN LADIES”于2008年创立二手衣物店,为旧衣延长生命。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开始时他们出售收集来的捐赠衣物,由于不能保证衣服品质,效果并不好。

  2011年,他们首创寄卖经营模式,与寄卖者三七分成。在收到衣物时,店里一定会检查衣服包括洁净度、款式、成色,都达到标准才接受寄卖,以确保衣服质量,并经过高温蒸汽蒸熨处理后再予出售。经此调整,服装品质得到提升,客人也明显增多了。“售卖率从当初的25%提升到了60%以上。”李珮婷告诉记者。

  “倒米”四部曲与众不同

  与想象中二手店的陈旧落伍完全不同,“GREEN LADIES”店铺里,一排排时装按照不同的品类和色系挂在不同货架上,货品琳琅满目,陈设靓丽时尚,大幅彩色海报高挂,木制首饰陈列台、木门试衣间和木格子收银台,又透出几分简约古朴。

  这里的成人女装从二十多岁到六十多岁都有,服装的款式和成色也都比较新。“我们这里的服装都是三年内、八九成新的款式。”店员介绍。

  与其他店铺最大的不同,这里采用的是“倒米”的销售方式。“粤语‘倒米’的意思类似于普通话的‘自己坏自己的事’,店员不是积极推销,反而用多种方式提醒客人多想想,是否真的需要购买,尽量避免冲动购物。”李珮婷笑着说,“我们有‘倒米’四部曲。”

  第一部,吊牌。“顾客看中了衣服,第一反应就是去看吊牌上的价格,你看这上面是2700的数字”,她随手掏出一件衣服的吊牌,“顾客会很惊讶,这么贵?!再一细看,下面一行小字:生产一件T恤所用到的棉花量,要耗约2700公升淡水来种植。读完这一行,再往下,才是这件衣服的标价。”

  第二部,试衣。香港很多打折店或者折扣衣服都不让试,但是他们鼓励试衣。在试衣间的木头门上,醒目地刻着一行英文:“Try before you buy(试试再买)。”

  第三部,试衣间的墙上,用英文写着“买还是不买?再想想”。

  第四部,收银台的背景墙是各种原色木盒搭成,面板上写着“简单是美”、“花费更少,挑选更好”等提示语。

  记者看到,在这里逛店的顾客还不少。“在这里逛店,我都喜欢先看看吊牌,总会提醒自己不要买多了。”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的林小姐工余常常会来这里逛逛,“以前我是个购物狂,但买得越多厌倦得越快,有的衣服吊牌还没剪掉就不喜欢了。”她拿着一件衣服说,“这家店虽然卖二手衣服,但都比较新而且款式时尚。我觉得自己过去太浪费,现在买东西会克制。自己的衣服也会捐赠,算是为保护环境尽点心意。”

  环保平台汇聚同道

  环顾四周,小小的店面颇像一个小型环保教育平台,“寄卖二手时装,让旧爱成为别人的心头好”,随处可见的牛皮纸小册子用醒目的黑体字提醒顾客:“改变,源自您的一小步”。墙上多处张贴着“停收皮草”的海报——“您的时装选择,它的生死关头”。

  “这里汇聚了一批热爱环保的同道。”李珮婷指着头顶上的大幅海报说,这些参与海报制作的环保大使来自各行各业,都是无偿来为店里助力的,他们本身也都是环保爱好者和践行者。“比如这位尹宝燕就是环保二手衣平台‘执嘢’的创始人,还有这位Christina Dean也一直在国际市场上推动服装再用。”李珮婷告诉记者,湾仔店这家房东也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士,一直比较支持他们。

  按照约定,如果寄卖的衣服超过两个月未能售出,店里会将这些衣服捐赠给不同团体,或者举办小型卖场,低价售卖。售卖收益拿出四分之一用于“绿色教育”,举办一些环保活动。

  在环保亲子活动中,小店长体验活动特别受欢迎,店员笑着介绍:“问孩子们,什么是‘二手’?孩子们都天真地伸出了双手。”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普及“二手”和环保再用小常识,在活动中提醒孩子们注意不要弄脏了自己的衣服,爱惜使用,将来还可以分享给别的孩子。

  目前,“GREEN LADIES”在香港的三家店平均每年收集18万件服装,可售出13万件,这个比例比开店之初提升了15%,经营上基本达到了收支平衡。“‘旧爱仍是美’,‘再用’也可以很时尚。我们希望更多人打破对二手衣物的成见,尝试二手衣物,为环境做贡献。”李珮婷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