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在港举行 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

2019年07月03日09: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历史博物馆3日起将举办“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包括9件(套)国家一级文物的逾210件(套)珍贵文物,让参观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现代化进程。

  香港历史博物馆于2日举行了此次展览的新闻媒体预展和开幕典礼。

  记者在预展及典礼中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170多件(套)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以及40多件(套)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配合丰富的多媒体及视听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展览分为“现代化进程”“经济跨越发展”“教育科技成果丰硕”“文化事业多元发展”“社会民生迈向全面小康”等五个部分,让参观者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增进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

  展览重点展品包括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北极考察时穿过的队服、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记录的训练日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的《敦煌乐天》黄杨木雕等。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典礼上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来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香港已进入全国高铁网,港珠澳大桥也已开通,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条件。展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市民了解国家70年来的发展成就。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典礼上说,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举办展览是为了更好地以物说史、以物证史。相信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对香港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理解新中国不平凡的现代化之路,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据悉,展览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之一。展期至8月26日,市民可免费入场参观。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