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乱局毁饭碗旅客数大跌 持续暴力事件重创香港经济

2019年08月20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至7月失业率一年半以来首次回升,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料经济在未来数月会继续疲弱。香港的旅游业及零售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酒店入住率下跌老板称“顶不住”,饮食业员工也被迫放“无薪假”。

  资料图:2019年五一假期期间,香港尖沙咀广东道一带人潮涌动。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暴力冲击毁“饭碗” 失业率一年半首回升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9日发表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徘徊于低位多时的失业率出现变动,于5至7月期间上升0.1%至2.9%,是一年半以来首次回升;失业人数则由114300人升至118500人,增加约4200人。

  罗致光19日指,香港大部分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保持大致稳定,但由于消费市道持续偏软,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较上一时期高。罗致光预计,经济在未来数月料会继续疲弱,本地劳工市场将无可避免面对更大压力。

  连同香港零售销售表现已连跌5个月,有学者表示,近月冲突已“吓坏”投资者,经济放缓下,失业率年内极可能继续恶化,随时高见3.1%至3.3%水平。

  香港民建联人力事务副发言人颜汶羽指,失业率上调为本地经济敲响警号,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止血”,增加政府开支、加快推展各大工程基建及刺激本地消费,增加内需,稳住经济。

  同时,香港乱象已直接影响市民生活,也令消费市道疲弱,社会各界应向暴力说“不”,停止乱象,避免金融风暴重现香港。

  资料图:香港迪士尼乐园。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旅客人流明显暴跌 迪士尼乐园不用排队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吴光伟表示,暴力事件对香港旅游业所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连带餐饮及零售等相关行业也被拖垮。“以往暑假旺季,每天约有300个至400个内地团来港,特别节日更达500至600个团,但近日的暴力事件严重打击游人来港信心,香港著名旅游景点入场人数急降。”

  湾仔金紫荆广场是不少内地访港团到此一游的景点,平日附近的停车场总是停满旅游巴士,但现在却只有1、2辆旅游巴士,不少即拍即有的摄影档,甚至要主动出击找客人光顾,即使每张照片只要价20元,但仍少有人拍摄。

  2019年重开的尖沙咀星光大道,配上维港景色,同样未能吸引旅客留影,当日仅十多人流连,附近的纪念品摊档及商店更是无人光顾。

  至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和香港海洋公园,一直是访港团首选,近日变得气氛淡静,有游客向记者表示,“乐园的机动游戏人流疏落,无须排队很快玩完整个乐园的游戏。”昂坪360缆车昔日人山人海,需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登上缆车,但现在已不见排队长龙。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表示指出,近日向香港相关机构登记入境的内地团数量按年下跌50%。而据业界反映,海外的入境旅行团在7月约有5至7成旅客要求退团,取消访港行程。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0%到1%。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酒店入住率下跌老板“顶不住”

  暴力冲击不断,连累消费市道持续偏软,零售、住宿及饮食业失业率料会继续恶化。在九龙区经营中小型精品酒店的负责人易先生透露,自6月一连串游行示威发生后,赴港旅客大幅减少,直接影响房间入住率,以周五至周日最差。

  易先生表示:“平日入住率跌1成,还可以顶得住;但暴力事件往往在周五至周日发生,生意由9成入住跌到3成,真的顶不住。”

  他坦言,不排除经营环境持续转差下,最终需要裁员,“机场打内地人事件是转折点,希望不要进一步阻碍内地人赴港意欲,否则就惨。”

  饮食业是另一重灾区,继香港各区有餐饮店结业消息传出后,饮食业员工被迫放“无薪假”的情况陆续浮现。

  有在土瓜湾一间酒楼任职主厨的魏先生表示,上星期被公司高层召入房间,签署同意多放2天无薪假的安排,变相减薪。“老板说一定要签,现在经营环境很差,一是大家共渡时艰,每人多放2天无薪假;一是解雇几个人,无计可施下唯有就范。”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黄家和指,据他了解,近两周全港餐厅生意“急转直下”,生意最少下跌3成。“大老板有不同分店分散开支成本,小老板只有一两间店铺更惨。”

  在同属冲击“热点”的上环,港式茶楼莲香居的负责人表示,受近月的示威事件影响,整体营业额大跌一半,平日及周末的生意均受影响,现在街道非常冷清。

  香港经济状况疲弱一览:

  1.失业恶化

  5至7月失业率升至2.9%,打破一年半不变纪录。

  2.经济增长放缓

  第2季经济增长0.5%,创10年新低。

  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原本的2至3%,下调至0%至1%。

  3.零售、餐饮及旅游业呈跌势

  食肆收益第2季下跌4.6%,10年最差。

  6月零售业销售数字按年跌6.7%;7、8月跌幅达双位数。

  7月访港旅客按年跌26%,8月上旬跌幅超过3成。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