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经济遇冷 中小企业慨叹:中秋佳节没人敢订桌

2019年08月29日15: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经济遇冷 中小企业慨叹:中秋佳节没人敢订桌

  中新网8月29日电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经济陷入寒冬,有中小企业代表慨叹生意大跌,“工厂无单做,无奈减少送礼”,感慨处境恶劣过“非典”时期,有商家直言“今年中秋生意大跌”,大叹公司订单减少兼旅客“止步”,预料生意至少跌15%。

  资料图:2019年五一假期期间,众多内地游客在尖沙咀购物。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两个多星期后就是中秋节,现在本来是送礼高峰期,但香港商户都看淡今年的生意。专卖日本高级水果的九龙城“永富食品”店主陈锦辉表示,今年中秋生意比往年平静,经济下行、乱港冲突等不利因素,令港人消费意欲大减,他称目前该店接到的中秋送礼订单,较2018年同期跌约10%。

  陈锦辉称,今年水果来货价、果篮等硬件成本上涨,但不敢贸然加价吓走“熟客”,所以今年送礼果篮“冻价”。

  他又说,近期内地访港旅客量大减,“散客少了,熟客以往订15个(果篮),今年只订10个”,他估计今年中秋整体生意额会按年跌15%。

  专售清酒、威士忌的上环“兴记号”董事霍立礼也大叹,连串乱港冲突的影响自7月起已浮现,过往海外与内地访港旅客会上门买酒,现在旅客量下跌,门市零售生意锐减,过去2个月生意至少跌40%。

  他说“暂时还顶得住”,寄望中秋节临近,企业客户按传统订购礼篮送礼,可以“帮补下”,但预计整体中秋生意必定按年录得跌幅。他期望暑假完结、学生重返校园,社会气氛转好,市况会转好。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表示,中小企业目前处境恶劣,“严重过非典时期”,当中以酒店、旅游业、零售、餐饮业情况最差,“即使减价都无客来,无工开的情况料持续至少半年。”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兼东海饮食集团高级总监杨位醒表示,今年中秋酒席订桌情况惨淡。过往市民会提前2、3个星期预定,但今年因担心有冲突发生而不愿订位,导致同期人流稀少,生意下跌严重。

  杨位醒指,冲突令食客提心吊胆,位处旺区的分店生意首当其冲,例如中环、铜锣湾等示威重灾区,损失更高达50%。相反,偏远地区的分店尚能维持正常营业额。

  他表示,酒楼已主动出招推动生意,例如早鸟优惠加码,早订位即减500元,或赠送月饼等,但成效不显著。

  海味除了是中秋送礼佳品,不少家庭也会因应中秋临近,买海味准备在家中过节聚餐。不过,今年中秋海味生意欠佳,安记海味董事总经理潘权辉称,近期平均购买人流及消费金额均显著下降,市面过节气氛迟缓,店方唯有薄利多销,部分贵价干货以8折出售,“用‘便宜到不买不行’的噱头来吸引人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