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绝不允许暴力绑架香港未来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8月3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个多月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社会危害越来越大。香港警方表示,至今已经拘捕近900人,并将继续严正执法,将犯罪者绳之以法。中央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处置暴力行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绝不允许暴力绑架香港未来。

  不可否认,香港社会有着各种各样的诉求,但当前最大的民意是求稳定、求安宁,最紧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有市民说,“这场暴力风波比香港非典疫情更恐怖”,因为城市的声誉一旦被破坏,重建便相当难;有市民说,如果暴力和混乱继续下去,“香港各行各业都面临倒闭和失业潮”;还有市民说,每天都要想一下穿什么衣服再出门,“担心颜色不对被人家打”……这还是人们熟悉的香港吗?香港能这样继续乱下去吗?我们能让暴力毁掉东方之珠吗?

  暴力就是暴力。任何对暴力的粉饰,都是对暴力的纵容。香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各界群策群力化解,但暴力永远成不了“合理选项”。倘若不同政见、不同诉求的人,动辄以暴力获取他们心目中的“公义”,香港社会岂不是永无宁日?倘若一边高呼民主自由,一边却以暴力侵害他人、破坏秩序,民主自由岂不成了危害社会的幌子?任何对暴力的妥协,只会助长更多的暴力。坚决对暴力说“不”,这是法治社会的底线,也是文明社会的共识。香港法院对非法“占中”案的判决也表明,“公民抗命”等口号再漂亮,都掩盖不了暴力的本质,都免除不了违法的罪责。

  如今,激进暴力分子和反对派的企图,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人们发现,他们当初的“反修例”,不过是一个借口。当特区政府停止修例后,他们又喊出了“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极端口号,严重挑战国家主权。总之,他们或“勇武”在前、或“怂恿”在后,不断升级暴力的目的,就是要瘫痪特区政府和警队力量,令香港陷入无政府状态,与中央争夺香港的管治权。为了这个目的,他们不惜拿年轻人当“炮灰”,不惜让市民一起“揽炒”。

  看清楚了这些,对这种无理、偏激、无底线的政治要挟,能步步退让吗?对这种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能有丝毫妥协吗?答案是完全否定的。“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如果有人自作聪明,以为不断升级暴力,就可以迫使中央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只能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如果香港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止暴制乱,香港才有未来。我们要向捍卫法治的香港警队和爱国爱港力量致敬,你们捍卫的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保护的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守护的是香港社会和外来投资者的共同利益。我们要对被误导和裹挟的年轻人说,暴力绝对不是爱香港的方式,大好青春不应成为别人的政治筹码,不要成为幕后黑手的“炮灰”和棋子。我们也要告诫一切“反中乱港”势力,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4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