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呼吁外国驻港机构反暴力、护法治、支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19年08月31日10: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呼吁外国驻港机构反暴力、护法治、支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新华社广州8月30日电 3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珠海面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负责人发表演讲,深入揭示香港局势动荡真相,阐明中央和特区政府立场,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暴力,恢复香港法治,开创大湾区合作的美好前景。

  谢锋指出,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国际法原则,外交和领事人员不得干涉接受国内政。呼吁国际上正义力量团结起来,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共同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他驳斥有关国家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插手香港事务。强调对于回归后的香港,英国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其他国家和组织更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谢锋强调,中国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是“两制”的基础与前提,“两制”是在“一国”之内的“两制”。如果“一国”原则受到冲击,“两制”就无从谈起。

  谢锋指出,暴力是文明社会的公敌。香港再乱下去,受苦的是香港民众,受害的是被裹挟、被利用的青年人,受损的是包括各国企业在内的持份者。国际社会一切有正义感、愿意与香港共创美好未来的人们,都应该站出来,共同发出反对暴力的正义声音。他说,法治是社会正义、安全与秩序的根基。任由违法暴力分子不受惩罚地破坏香港法治,到头来受损害的不只是香港的和平、安宁和繁荣,而且是人权、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沦丧,是人类文明、正义的沦丧。

  谢锋表示,支持理性对话,反对胁迫讹诈。对话应该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态度,理性协商寻找建设性办法。回应不等于答应,对话不能预设先决条件。还未对话先下结论,逼迫对方照单全收,不是对话,而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

  谢锋强调,中央政府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坚决支持绝大多数香港同胞反暴力、护法治、撑警队的正义之举。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多的力量迅速平息各种动乱。他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他呼吁国际社会站出来,共同向极端暴力行径说“不”,共同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谢锋倡议,所有期待香港繁荣稳定的国家、企业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来,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30个国家的驻港领团、商会、媒体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除演讲会外,他们还参观了港珠澳大桥,亲身体验“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雄伟魅力,兴致勃勃地考察了珠海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阔发展前景。参访团员纷纷表示,希望香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正常秩序,愿继续致力于促进各国同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合作,抓住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