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港生曾家乐开学记

2019年09月02日16: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谢昊)1日上午9点半,22岁的香港小伙曾家乐拉着行李箱,走进位于北京六环外的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开启他的研究生求学之旅。这是他在内地的第5个年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选择来内地求学。截至今年6月,共有1.57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3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今年9月新学期又有7000多名香港新生走进内地361所高校。“想锻炼自己”“期待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希望了解更全面的内地”等,是不少香港青年“北上”求学的重要原因,曾家乐也不例外。

  由于深圳毗邻香港,曾家乐常来往深港两地。“这些年深圳的变化非常明显,从前的小平房变成高楼大厦,交通更加便利,商场也越来越多。”曾家乐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自己得全面认识祖国。如果只留在香港,远远不能达到这个目标。”

  因此,从香港元朗商会中学毕业后,曾家乐选择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修读法学专业。

  在香港,很多学生梦想从事法律行业。随着香港与内地交流愈加深入,对熟悉两地法律的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大。作为内地法学教育顶尖学府,中国政法大学对香港学生吸引力很大。

  “我们在香港的招生报名人数逐年递增。”中国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涛说,其中法学专业在校港澳台学生总数位居全国首位。

  上午9点45分,曾家乐来到迎新接待处。在老师协助下,没几分钟,曾家乐就办好了入学手续,拿到了学生证和饭卡。

  选择继续留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曾家乐说“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每天一大早,很多同学就会去教室‘占座’,图书馆、自习教室都座无虚席。”他说,同学们的刻苦努力让他觉得自己得更加专注于学业。“为了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一个暑假都在复习。”

  中午11点,收拾完寝室后,顾不上吃饭的曾家乐打算趁开学前,提前去中欧法学院拜访自己未来的老师。

  中欧法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希望自己毕业时能成为学院需要的‘通晓中国、欧盟法律,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法科人才’,所以现在我要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曾家乐说。

  在中国政法大学,像曾家乐一样的香港新生还有不少。2019年,该校共录取香港地区新生94人,其中本科76人、研究生17人、校际交流生1人。

  “让我再选一次,四年前我还是会来北京。”曾家乐说,在这里他看到了自己无限的可能,还交到了很多内地的朋友。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