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国庆庆祝活动渐次展开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2019年09月18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祖国同行,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连日来,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渐次展开,各界团体和人士以参加升旗礼、国歌快闪,举办酒会、联欢会、民俗表演、文艺汇演等形式庆贺国庆,抒发爱国情怀。

  “祝福祖国,祝福香港!”17日一早,近百名香港各界青年来到湾仔金紫荆广场,展示70面国旗,齐声高唱国歌,为祖国送上祝福。活动发起人赵佳音说:“我们手持国旗一同为祖国庆生,并共同呼吁各界同舟共济,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秩序。”参加活动的孙小姐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要靠每个人的努力。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能做好自己,并用和平方式表达诉求。”

  作为香港主要商会之一的中华出入口商会,9月16日举行酒会庆祝国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数百位商界人士出席。该会会长林龙安表示,多年来每当香港遇到困难,祖国都给予全力支持,使香港避过一个个浪尖,工商各业得以持续发展。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致力于止暴制乱,让社会回复安宁。

  17日晚,“2019绘梦香港赤子心——中外名家书画美术大展”在中环开幕。会场内,国画、油画、书法作品等琳琅满目,一幅幅山水、人物、花鸟等画作内涵深刻、笔触精细,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主办机构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为展览献上贺词:挥毫一展,意气风发凌云志;泼墨百卷,春风得意赤子情。他形容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中西合璧,传统与现代融合,此次展览将有力促进香港与内地、海外的艺术交流。

  由知名画家刘宇一创作的巨幅油画《龙腾香江》微缩版也亮相展览,280余名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入画,寓意“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前来观展的曲女士感叹“香港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她寄语部分香港青年不要再被蛊惑,尽快恢复理性,共同守护这个家。

  香港音乐舞蹈界17日晚举行庆祝国庆联欢晚会,数百名文化界人士欢聚一堂,以精彩的钢琴独奏、男女二重唱、音乐组奏及爵士舞等表演共贺新中国七十华诞,祝福祖国繁荣富强、香港和谐发展。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立法会议员马逢国等出席并为晚会主礼。

  “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香港从来未曾缺席。”9月16日在港举行的“同是追梦人——港澳同胞奉献祖国70年大型纪念画册首发仪式”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把香港建设得更好。

  立法会议员黄定光是1949年出生的,他说,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变让我和周围人无比自豪。当前香港需要重返正轨,止暴制乱时不我待。而部分香港年轻人误入歧途,需要各界携手正确引导。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龚俊龙说,希望有关人士停一停、想一想,理性对话,守护共同家园。中银香港信托公司董事长吴亮星说:“我在香港土生土长,也能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的一日千里。”

  今年8月,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举办了“同是追梦人”大型巡回展览,如今,展出的2000张珍贵图片又出版发行了。主办者希望读者尤其是港澳年轻一代,能从中厘清香港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发展脉络,珍惜机遇,把小我融入大我。在首发仪式现场,向香港中小学赠送一批纪念画册的李文俊先生表示,希望香港青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服务国家和香港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香港还将陆续举办多场庆贺国庆的活动。7月11日成立的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筹备委员会,由来自全港20个界别的近700位人士担任委员。据筹委会秘书长蔡冠深介绍,筹委会比往年投入了更多资源,希望为市民带来更精彩的表演。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8日 14 版)

(责编:马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