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致力纾解住房难题

港府拟资助兴建过渡性房屋

瑞  安
2019年11月01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楼宇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针对香港需增建过渡性房屋的要求,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日前确定资助计划细节。该计划建议兴建过渡性房屋的项目,若营运期不少于3年,每间住房最多可获20万港元或55万港元资助,最快2020年第二季接受申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到,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对此她从不掉以轻心。“我在这里订立一个清晰目标:我们要让每一个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为住屋问题费煞思量,都将可以在香港这个我们共同拥有的城市里面,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她提出要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在未来3年将提供1万间住房,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等候公屋家庭的压力;继续推进满足青年人短暂住房需要的青年宿舍;特区政府会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用作公营房屋及相关设施发展等举措。

  为达到未来3年提供1万间住房的目标,香港运房局向特区立法会建议推出专项资助计划。参考现有过渡性房屋计划,每间空置住宅改装成过渡房,最多每套资助20万港元;于空地搭建临时过渡房或改装非住宅物业作过渡房,每套资助上限55万港元。

  按照计划,申请者可在项目不同阶段申请资助,资助范围包括工地平整及斜坡改善工程、搭建临时构筑物、修葺破旧处所、铺设排水管或污水渠等。若过渡性房屋届满营运年期,机构也可申请清拆资助。

  香港九龙乐善堂现正营办及筹划至少3个过渡性房屋项目,总干事刘爱诗透露,乐善堂改建住宅单位作过渡房的项目已经完成,平均每间花费约10万港元;至于改装校舍及用组装合成法建过渡房的项目,仍在筹备中,初步估算每间房屋成本分别要30万港元及50万港元。她预期,特区政府建议的资助额应可满足改建过渡房需要,期望计划尽快落实。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跟进不适切住屋问题及相关房屋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认为,特区政府须就资助范围及上限咨询非政府机构意见,并留有弹性处理空间;在拨款获得通过前,应适时提供中途资助方案。

  据了解,特区政府运房局2018年已成立专责小组,为民间倡议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包括就推展项目所需的法定程序向民间团体提供意见和协助他们申请合适的财政资助。截至2019年7月,共有11个主要民间非牟利营运机构、社会企业提供约610间过渡性房屋。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