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创科局局长:多个创科平台将启动 料增5万新职位

2019年11月11日14: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0日发表题为《以体验及实践方式培育本地创科人才》的网志,指随着“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及位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他日落成后,预期能为香港创科产业额外创造逾5万个新增职位。

  资料图: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杨伟雄指出,产业主导与共同投入的落地型在职培训是特区政府培育创科人才的重点,创科时代所需要的是跨学科、跨界别、能灵活融合不同技能的人才,“有别于一般传统课堂形式的培训,更有效的创科人才培训是透过在工作中,以‘落地’的体验及实践方式进行。”

  他强调,创科人才培育,更重要的是为人才提供看得见和触得到的前景及机会,因为人才是跟着机会走的。

  杨伟雄表示,2018年6月以先导计划形式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协助科学园和数码港两个园区7个特定科技范畴的逾600间创科公司输入科技专才,至今共批出296个配额。在已发出的入境签证中,40%是博士学历,30%是硕士学历;主要来自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材料科学等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科技范畴。

  他引述一家以区块链技术开发崭新建筑方案的初创公司表示,计划令他成功从海外聘请到一位同时拥有电子和土木工程,及计算机科学背景的区块链专才,为公司的科研及业务发展带来突破。

  另一家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平台的初创公司表示,按计划要求同时增聘了一名大学实习生负责数据整理工作,了解到香港学生在新科技范畴的表现非常出色。该名大学生也表示,通过这次实习机会,让他更有信心投身创科行列。杨伟雄指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将扩展至所有在港从事13个科技范畴研发的公司。

  杨伟雄续说,特区政府的“研究员计划”2018年也资助了逾700名本地学士及硕士研究生,涵盖的研究范畴也越来越广,包括生物科技、纳米科技及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等。

  另外,“博士专才库”自2018年8月推出以来,亦已资助了逾700名博士毕业生,“随着两个计划的资助范围将于明年初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科研的公司,将更进一步带动本地创科人才的培育与发展。”

  至于2018年推出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311个公开课程,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物联网等不同科技范畴,并已批出资助供逾1700名在职人士接受培训。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