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保安局长:截至10月底有3001人因参加示威被拘捕

2019年11月14日10: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香港保安局局长:至10月31日有3001人被拘捕,其中510人涉暴动等罪被起诉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港媒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1月13日透露,截至10月31日,香港至少已有3001人因参加示威被拘捕,其中510人已被控告,涉及暴动、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刑事毁坏、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罪名。

  综合香港“东网”“橙新闻”等媒体11月13日报道,就警方处理被拘捕者的程序等事宜,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3日接受多名香港立法会议员质询。李家超透露,李指截至10月31日至少有3001人因参加示威被捕,年龄介于12至81岁之间。

  李家超还透露,其中510人被控告,罪名包括暴动、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刑事毁坏、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另外,3001人中,有430名被捕者未满18岁,16岁以下的有165人,其中19人已被控告。

  在李家超透露上述数据后,有反对派议员在现场捣乱。反对派议员胡志伟称,现时被拘捕者有近2500人是30岁以下的人,还在追问时扬言“是否年轻是原罪”云云。李家超对此表示,警方执法基于证据,若市民在表达意见时和平守法,警方就不须执法。

  李家超表示,警方在过去很多“学生活动”举行后没有采取行动,但如果见到有涉及罪案行为,例如有人挖砖头、在天桥上向路面扔杂物,警方便必须采取行动。他强调看事情时不能只看某一片段,并用“汽油弹天下”形容香港中文大学12日的情况。

  胡志伟在李家超发言时仍然大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三度警告后,要求他离开会议厅。后又有多名反对派议员起哄,梁俊彦随后宣布暂停会议,会场一度混乱。

  另外,警方就案件的初步分类计算显示,今年6至9月共发生自杀案256宗,“发现尸体、送院前或送院时死亡个案”有2537宗,数字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加15.3%及14.0%。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以13日也用书面方式回应立法会议员质询称,今年6月至9月,香港铁路警区记录164宗刑事毁坏案件,绝大部分涉及毁坏港铁设施,较去年同期上升72%。

  香港运房局表示,截至11月7日,共有85个重铁车站及60个轻铁车站先后受破坏,出入闸机遭破坏约1600次、闭路电视镜头约1100次,售票机、八达通增值机及客务中心设备961次,维修费用有待估算,而今年八月至九月港铁的乘客量比去年同期下跌约8%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