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讲话及时提振人心”——专访香港教联会会长黄均瑜

2019年11月19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教联会会长黄均瑜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巴西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指明香港激进暴力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和实质,非常提振民心和香港警队士气,有利于加快恢复社会秩序。

  黄均瑜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出了香港问题的严重性质。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侮辱国旗、国徽等行为时有发生。“这是不要‘一国’的问题,非常严重。”而且,暴力、犯罪和恐怖主义行径也伴随其中,且愈演愈烈,近日更有无辜市民被暴徒用砖头砸死。“现在不仅不是非暴力,而是全暴力了!”

  黄均瑜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讲出了香港市民的心声。他说,近日来,暴徒占据校园、堵塞交通、逼迫民众“三罢”,暴力行为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不堪其扰的市民挺身而出反对暴徒暴行。比如,近日暴徒号召市民“三罢”,却发现市民并不支持,就采取暴力阻止等手段,企图让市民 “被三罢”,结果很多市民不受逼迫,依然冒着堵路、被暴徒辱骂甚至殴打的风险,坚持上班。

  黄均瑜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将促使各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止暴制乱,对爱国爱港市民及香港警察,是一种巨大的支持和鼓舞。而且,习主席对世界宣示中国维护主权、止暴制乱的坚定决心和实力自信,这对企图搞乱香港的外部势力也是一种严正的警告。

  黄均瑜呼吁,教联会的会员们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分内的工作。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希望中小学教师通过多种方式,课后继续教育、警戒学生,提高学生的守法意识,“这是他们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这次事件也给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香港学生的道德教育是缺乏的、脆弱的。”他呼吁大学的管理者和教师,应该加大对大学生的行为教育。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