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占据香港理大校园暴徒现恐慌 投掷汽油弹阻同党离开

2019年11月20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港媒报道及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警方针对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黑衣暴徒的围捕持续近4天,校内暴徒呼叫外围同党增援,但响应寥寥。一名留守理大的学生日前表示,感觉失望及觉得被人出卖。也有暴徒恐吓、甚至出动汽油弹阻止同党离开。意图“揽炒”(即玉石俱焚、同归于尽)到底。

香港理工大学内有黑衣暴徒尝试爬渠及有部分人失温受伤自首送院。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19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理大四年级女生,她为了与“手足”齐上齐下、守住理大前线而一直留在校园内。她的“团队”由3名女生组成,她们与警员对峙至18日凌晨4时许,当时她们小睡了1小时,忽然听到有“勇武”暴徒呼叫,说自己全组被捕。她醒过来,发现原来校园只剩约300、400人,才想到要走,并认为自己“被外面的人卖了”。

藏匿在理大校园的暴徒,18日晚开始为逃避刑责各施各法企图逃离。有一批暴徒在理大Z座行人天桥游绳到漆咸道北天桥,当时已有至少10辆摩托车接应,但不足1分钟,警员已赶到。当晚警员在桥面截停多辆摩托车及私家车,又在附近山坡截查多人,有近20人被带走扣查。

19日清晨5时许,再有5名男女仿效电影桥段,在李兆基楼对开打开地面的下水道渠盖,不顾随时遇上地下沼气及迷路的危险,进入地下渠道企图突围。警方接报后,立即召援消防蛙人到场进入渠道搜索,但无发现。事后证实他们在渠道内仅前行了约10分钟,因难耐臭味,自行从另一个渠盖处爬回地面离开。

面对同党以不同方式逃离校园,或者接受警方劝喻投降离开,黑衣暴徒也开始感到恐慌,不时在同党离开的通道附近,投掷汽油弹纵火企图阻止,又在校园内图以威吓手段,出手阻挠一些中学生放下武器离开。据网上流传的一段短片可见,一名身穿黄色外套的疑似中学生,接受劝喻投降准备离开时,即被多人阻止,大叫“齐上齐落呀”,又舞动手上一支球棒,更一度冲上前出手拉扯,企图将对方拉回“阵营”,但事主显得并不情愿,最终成功离开。

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显示,截至19日晚11时,一共有近800人和平离开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接受警方调查,当中近300人未满18岁。警方呼吁现时仍留在理大的人,和平有序地离开,并承诺他们必定受到公平对待。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