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被烧伤的香港市民醒后叮嘱妻子:“出门要小心,那些人没有人性”

2019年11月24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被烧伤的香港市民醒后叮嘱妻子:“出门要小心,那些人没有人性”

  11月23日,李太(右)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新华社香港11月23日电(记者郜婕 方栋 高文成)遭暴徒点火烧伤的香港市民李伯昏迷近两周,日前终于醒来。见到前来探望的妻子,他叮嘱:“出门要小心,那些人没有人性。”

  李伯11日遇袭以来,李太的确过得小心翼翼,轻易不出门,生怕被暴徒“起底”。23日,她用口罩、墨镜遮挡着面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11日下午,李伯在前往诊所复诊的途中,经过港铁马鞍山站附近的天桥时,因反对暴徒的破坏活动而与对方发生口角后被暴徒泼洒易燃液体并点火。他身体约五成面积烧伤,被送入医院深切治疗部,情况一度危殆。

  事发时,李太正在上班。得知丈夫遇袭的噩耗,她赶快向经理请假,找人顶班,赶去医院。

  回想起赶到医院见到丈夫的情景,李太的声音仍有些颤抖:“我讲不出话来,心痛得发抖,控制不了自己。”

  入院10多天里,李伯接受了两次植皮手术,一直陷于昏迷。李太吃不下、睡不好,时刻担心丈夫能否挺过危险期。

  11月23日,李太(右)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李伯醒来后,情况逐步稳定,从深切治疗部转至烧伤中心。李太说,丈夫现在能说话,问一句就答一句,但是声音很弱。

  看着丈夫头上、身上都裹着纱布,露出的眼、鼻、嘴唇边都是黑色焦疤,李太心痛不已。“好好的一个人,被人烧成这样,我接受不了。”

  李太眼中的丈夫,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平时甚少谈论政治话题,也没有过与人在街头争执的经历。

  “他这次可能看到暴徒打烂设施,再想起暴徒之前把很多市民搞到受伤,实在看不过去了。我觉得他很勇敢。”

  更让李太心疼的是,遭遇残暴袭击的经历,显然给李伯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他显得很惊慌。多两个人进病房,他见到了,都很紧张,担心再有人打他。”

  “那些暴徒没有人性,对一个普通市民、一个老伯,都可以这样放火烧,很恐怖。”李太说,她希望警方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让社会上别再有那么多人受伤,也呼吁香港市民携手停止暴力,不要让暴徒继续危害社会。

11月23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左)为李太念来自香港市民的心意卡。 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李伯遇袭的视频一度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全社会对暴行的震惊。然而,别有用心者在网络传播谣言,污蔑李伯遇袭是“自导自演”。

  李太本不善言辞,听到造谣污蔑,气愤之余也只是说:“我不会理会别人说什么,我先生实实在在是躺在医院,被人烧伤。”

  57岁的李伯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日常在建筑工地做散工,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此次被严重烧伤,后续还需做多次手术,康复之路漫长痛苦,可能很长时间无法工作,一家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说起一家人今后的打算,李太说:“要看我先生的康复情况,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我没有见过什么大场面,看不到那么长远的事。”

  李伯遇袭后,香港和内地不少人都通过各种渠道向他和家人表达慰问和关心。采访当天,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第二次为李太送来一叠来自香港市民的心意卡。

  心意卡上,有人祝愿李伯早日康复,鼓励李太振作、保重身体,也有人写下一段致李伯的话:“你好勇敢,你是真的香港狮子山下的香港人。我希望你能够渡过这个难关。香港有很多市民都支持你。你要加油。”

  对于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李太表示感动和感谢。她说,去看望丈夫时,她会跟他说,全香港市民和内地同胞都很关心他,要他撑住,快点好起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